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嚴正聲明
2019-12-04 12:4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4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嚴正聲明,聲明如下:

  美國國會眾議院不顧中國政府的一再反對,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該法案以人權為借口,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對新疆的人權狀況進行歪曲抹黑和無端指責,肆意污蔑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詆毀我民族宗教政策,對中方採取無理制裁,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這極大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並向暴恐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極其惡劣,用心十分險惡,其根本目的是破壞新疆繁榮穩定,破壞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對此,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的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無黨派人士和各族各界委員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的對象。中國新疆是反恐怖鬥爭主戰場。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至2016年,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了數千起暴恐案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罹難,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對各族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造成極大危害,嚴重踐踏了人類尊嚴,也極大地阻礙了新疆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威脅蔓延,新疆採取果斷措施,依法嚴厲打擊民族分裂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和暴力恐怖主義“三股勢力”,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取得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重要階段性勝利,切實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

  近年來,新疆立足現實情況,從徹底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入手,開展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源頭治理,堅持依法打擊恐怖主義與保障人權相結合,堅持反恐、去極端化不與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掛鉤,堅持寬嚴相濟與預防教育挽救相結合,堅持維護穩定與改善民生相結合,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向感染宗教極端思想、有輕微違法犯罪的學員教授法律知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職業技能。學員行動自由,民族文化和人權得到充分尊重和保護。目前,絕大多數學員已經結業離校,實現穩定就業,改善了生活品質,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族人民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現在,新疆大局持續穩定,形勢持續向好,民族團結鞏固,宗教和諧和睦,城鄉社會安寧,已連續3年沒有發生暴恐事件,各類刑事治安案件大幅減少,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各族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來疆旅遊人數井噴式增長,今年1-10月來疆旅遊的境內外遊客突破2億人次。中國迄今已邀請了外國使節、國際組織官員、媒體人士等70多批、上千人訪問新疆,他們紛紛對和諧穩定、繁榮發展的新疆點讚。

  公道自在人心。中國在反恐及社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績,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成效深得人心。美方有關法案對中國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工作的指責充滿虛偽和偏見,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對新疆人民的生命安全缺乏起碼的尊重,侮辱了人權這一崇高的概念。美國在反恐、去極端化問題上搞“雙重標準”,説到底是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袒護、縱容,嚴重違背了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這種做法大錯特錯,損人不利己,為一切善良和正義的人們所不齒。美國的霸權主義不得人心,已讓全世界深受其害。我們敦促美國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客觀公正看待新疆依法開展反恐怖主義、去極端化鬥爭所取得的成績,停止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同時也奉勸美國好好反省自己國內的人權問題,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玩火者必自焚,多行不義必自斃。“9·11”事件鏡鑒不遠,我們奉勸美方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最後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我們要正告美方,新疆是中國的新疆,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勢力都無權干涉。這一所謂法案只會讓包括新疆各族群眾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進一步認清美國的險惡用心和霸權本質,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眾志成城。美方的圖謀注定只能以失敗告終!

  相關連結: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談話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聲明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聲明

  國家反恐辦主任劉躍進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答記者問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依法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聲明

  堅決維護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嚴正聲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0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