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外長表示將致力于斡旋解決納卡問題
2019-12-04 05:0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12月3日電(記者李銘)巴庫消息: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3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表示,俄將繼續致力于斡旋解決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問題。

  正在巴庫訪問的拉夫羅夫當天在與阿塞拜疆外長馬梅季亞羅夫共同出席記者會時表示,作為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之一,俄羅斯將繼續致力于斡旋解決納卡問題。他説,納卡衝突是前蘇聯地區持續時間最長的衝突之一,但俄阿雙方都認為納卡問題仍有達成妥協的機會。

  今年11月,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在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主持下進行了媒體代表互訪。拉夫羅夫對此表示歡迎,強調俄羅斯支援雙方恢復人員往來。

  談到俄阿軍事技術合作,拉夫羅夫表示,這是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完全依照國際法進行的,有助于維護地區力量平衡和穩定。

  馬梅季亞羅夫表示,阿塞拜疆是俄羅斯在外高加索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有望在今年底突破30億美元,兩國關係的發展具有堅實的基礎。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圍繞納卡爆發戰爭,亞美尼亞佔領納卡及其周圍原屬阿塞拜疆的部分領土。1992年,在俄羅斯倡議下,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組織前身)成立由12國組成的明斯克小組,俄美法三國為共同主席國。1994年,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牧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