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奉勸美方照照鏡子,摒棄人權雙重標準
2019-11-30 18:5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奉勸美方照照鏡子,摒棄人權雙重標準

  新華社評論員

  日前,美方將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打著所謂“人權”與“民主”的幌子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在香港亟須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時刻為暴力分子撐腰打氣,再次暴露其在人權領域的偽善面目和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美方慣于對他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動輒以所謂維護人權為名義對別國發起制裁,卻對自身劣跡斑斑的人權紀錄避而不見。

  暴力犯罪案件120多萬起、謀殺案件1.7萬多起、強姦案件13萬多起……從美國聯邦調查局有關2017年美國犯罪情況的報告中已可管窺美國公民權利遭受侵害之現狀。槍擊事件在美國社會越發司空見慣,然而在利益集團的掌控下,控槍早已被認定為美國社會不可能實現的目標。

  美國長期存在係統性種族歧視。非洲裔更容易成為警方槍擊的受害者,少數族裔遭受司法歧視,涉種族歧視的仇恨犯罪屢創新高。更有網絡監控侵犯個人隱私、不人道的移民政策強制兒童與父母分離,這些糟糕的人權紀錄受到許多國際機構的公開批評。設在新西蘭的“人權評估計劃”聯合創始人安妮·瑪麗·布魯克指出:“在國家所提供的安全保障方面,美國的表現遠低于其他國家。”

  美國海外人權紀錄之糟糕同樣觸目驚心。多年來,美國在海外持續展開軍事行動,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引發眾多國家政府和民眾強烈憤怒。美政府還利用軍事干涉、政府更疊等手段造成他國局勢動蕩,通過任意制裁和封鎖置他國人民于水深火熱之中,造成人權災難比比皆是。從關塔那摩監獄的酷刑黑獄,到拒絕推動聯合國一係列核心人權公約的批準進程,美國欠下的人權賬數不勝數。

  盡管如此,美國一些政客卻始終把“人權”二字挂在嘴邊,大搞雙重標準。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享受著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中國人權事業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然而,美方一些政客不僅對此選擇無視,反而假借“人權”之名為香港暴力犯罪分子張目,為激進勢力提供保護傘,將廣大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置于危險的境地。

  美方的行徑,越發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看清,他們哪裏是在關心別人的人權?利用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以人權為幌子遏制他國發展,以人權為“遮羞布”攫取自身政治經濟利益,才是藏在“人權衛士”假面下的真實意圖。

  美方的司馬昭之心,遮不了世人的眼睛。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指出,美國將人權問題作為對不屈從美國的國家實施制裁和打擊的手段。比利時魯汶大學教授、政治評論員讓·布裏克蒙認為,美國政府對人權的承諾就是一個“笑話”,人權一直被美國用作發動戰爭、採取單邊主義行動和攻擊他人的“武器”和“借口”。

  中國古語雲:“君子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奉勸美方好好照照鏡子,在揮舞人權大棒之前,怎麼也得洗洗自己在人權問題上的一身污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社評論員:奉勸美方照照鏡子,摒棄人權雙重標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9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