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中交往是世界文明合作的典范——訪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長門佐妮
2019-11-30 18:5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成欣、劉禹澤)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長門佐妮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希中兩國都有悠久的歷史和值得自豪的輝煌文明,今天的希中兩國友好交往已成為世界不同文明間合作的典范。

  門佐妮是在參加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舉辦的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期間受訪時作出上述表示的。

  中華文明綿延傳承,成為東方文明的傑出代表。而在亞歐大陸的另一端,愛琴海岸,古希臘文明跨越千年,成為孕育歐洲文明的搖籃。

  中希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早在兩千年前就已通過古絲綢之路互通往來。兩國民眾有著天然的親近感。

  “自2003年以來,我四次到訪中國。我十分熱愛中國文化,尤其是中國的書法與繪畫。我還曾三次赴雅典衛城博物館觀看來自中國故宮博物院的‘重文德之光華:重華宮原狀文物展’。”門佐妮説。

  “相互尊重是希中兩大古老文明不斷相會的原因。對話是為了更好地理解,理解反過來又助推了對話。”門佐妮説,兩大古老文明的相逢,有助于推動不同文明和國家包容互鑒,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

  對于國際上所謂的“文明衝突論”,門佐妮認為,當今世界更需要對話與共識。同為文明古國,希中兩國可以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提供智慧和啟示。正如帕夫洛普洛斯總統所説,真正的文明之間不會發生衝突、制造隔閡,而是交流互鑒、和諧共存。

  門佐妮表示,希中關係有兩大紐帶,一是文明交流,二是互利合作。希臘有著多元的身份,兩個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國家相逢于“一帶一路”,合作領域從經濟擴展到文化,助推了雙邊和多邊關係的發展。

  “今天的希中兩國友好交往已成為世界不同文明間合作的典范,是駁斥所謂‘文明衝突論’的力證。”她説。

  門佐妮還表示,希中同為文化遺産大國,在文物保護修復、打擊文物走私和海外流失文物追索、水下考古、文物展覽等各領域有相似的經驗,也面臨著共同的挑戰,開展合作的共識多、潛力大。

  她介紹,希中兩國如今已在修復和保護文物方面開展了廣泛的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愛琴遺珍——希臘安提凱希拉島水下考古文物展”去年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行。故宮博物院與希臘電子結構與鐳射研究所聯合籌建的文物鐳射技術聯合實驗室也于2016年成立,雙方在文物鐳射技術應用領域開展了深入合作。希臘也願與中國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對文化遺産影響方面的合作,為保護、傳承兩國燦爛珍貴的文化遺産共同努力。

  2021年兩國即將互辦文化和旅遊年。“相信希中兩國以文化互鑒為平臺,在未來能碰撞出更美妙的火花,創造出新的合作機遇。”門佐妮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希中交往是世界文明合作的典范——訪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長門佐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9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