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權研究會發表文章揭露美國性別歧視嚴重阻礙婦女人權實現
2019-11-26 10:0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中國人權研究會26日發表《美國長期存在的性別歧視問題嚴重阻礙婦女人權的實現》一文,揭露了美國不但至今仍未批準《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這一聯合國核心人權公約,其國記憶體在的性別歧視問題也日益惡化,嚴重阻礙了婦女人權實現。

  文章指出,性別歧視是美國社會存在的一個嚴重問題。美國婦女受到長期的、係統的、廣泛的、制度性的歧視,各種公開的、隱蔽的性別歧視現象觸目驚心,主要表現在經濟領域性別不平等、婦女遭受暴力侵害情況嚴重、少數族裔婦女健康權利缺乏保障等方面。

  在經濟領域,美國是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但婦女在經濟領域的權利未能得到有效保障。婦女在就業、薪酬和職業發展等方面都面臨嚴重歧視。

  在遭受暴力侵害方面,文章指出,在美國平均每3名婦女中就有1人受到過家庭暴力傷害;監獄內婦女遭受暴力問題嚴重;軍隊是婦女性騷擾和性侵害的重災區,調查顯示,在美國軍隊中,超過32%的女性表示曾遭受過性侵犯,有80%的女性表示曾遭到過性騷擾。

  在少數族裔婦女健康權利方面,少數族裔婦女在分娩過程中或分娩後不久的死亡率高于白人婦女。非洲裔婦女只佔美國女性人口總數的約14%,但艾滋病毒感染者中非洲裔婦女卻佔近三分之二,非洲裔婦女艾滋病患者死亡率是白人婦女的近16倍。

  文章還介紹了美國女性在職場和校園遭受性騷擾和性侵害等嚴重問題。

  文章指出,美國性別歧視問題嚴重妨礙婦女人權的實現,加劇了美國社會不平等狀況,也阻礙了國際人權事業的發展。

  文章認為,美國存在嚴重的性別歧視問題有其深刻的、多方面的原因。美國由來已久的性別歧視傳統、父權制文化,特別是社會制度的弊端是導致性別歧視問題難以有效解決的根本性障礙。

  文章強調,多年來,美國在人權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一直把人權作為指責和幹預他國的政治霸權工具,而對自身存在的包括性別歧視在內的嚴重人權問題卻視而不見。美國的所作所為,不僅與人類共同的人權價值背道而馳,而且越來越成為國際人權領域的“攪局者”和“麻煩制造者”,嚴重損害了國際人權事業的健康發展。

  中國人權研究會文章:美國長期存在的性別歧視問題嚴重阻礙婦女人權的實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中國人權研究會發表文章揭露美國性別歧視嚴重阻礙婦女人權實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7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