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荒漠裏的日與夜——訪敘利亞北部流離失所者營地
2019-11-23 13:1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敘利亞哈塞克11月22日電 通訊:荒漠裏的日與夜——訪敘利亞北部流離失所者營地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汪健

  敘利亞東北部哈塞克省荒漠,入冬後氣溫驟降,從戰火裏逃出來的200多戶家庭,卻只能在遠離家鄉的荒漠裏扎營,熬過漫長而寒冷的日與夜。

  近一個多月來,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北部展開軍事行動,當地民眾四處避難。為安置不斷增多的流離失所者,一處新營地近日出現在哈塞克省的荒漠中。

  營地位于哈塞克省首府哈塞克市以西約10公里的特溫奈地區。從遠處望去,上百頂圓筒狀的白帳篷密集排列,相鄰的帳篷間係著繩子,上頭挂滿衣褲。由于慌忙離家,人們來不及收拾行李,帳篷裏除了鋪蓋,空空如也。

  30歲的哈米德·米斯拉來自哈塞克省泰勒塔姆爾鎮,一段時間以來,土軍及其支援的敘反對派武裝和庫爾德武裝在那裏激烈交火。米斯拉説,武裝人員佔領了村莊,他擔心留在家中的財産會被掠走。“現在我們只能在沙漠裏挨凍,除了受苦,無能為力。”

  營地過道上立著幾個與人齊高的紅色儲水罐,婦女們輪流拿塑膠瓶來接水。40歲的法提瑪·米赫瓦爾走出帳篷,用頭巾裹住頭和臉。她從幾十公里外的烏姆海爾鎮出來,走到半路時聽説這裏新設了營地,便來了。她説:“現在只能等上天來救我們了。”

  年過半百的易卜拉欣·謝拉夫來自拉斯艾因,那是土耳其軍隊最先攻打的邊境城鎮。他回憶説,襲擊發生時炮彈像雨點一樣落下來。在得知鄰村一個婦女和她的幼子被炮彈奪去了性命後,他決定領著家人踏上逃難路。

  塔裏克·巴爾丹一家5口人坐在帳篷裏,從家鄉逃出來後他們先去了哈塞克市,但發現那裏已經無處棲身。“哈塞克所有的學校都用來安置流離失所者了,學校裏已找不到空余的地方落腳。”

  援助物資到了,人們立刻圍攏過來,從穿白襯衫的志願者手中接過食品、被子。一個5、6歲的孩子舉著一盒罐頭跑回帳篷,一屁股坐到地上,用手捏起豆子往嘴裏塞。豆子掉在地上,他撿起來接著吃。

  營地裏孩子最多,大多灰頭土臉、頭髮蓬亂。他們有的在黃土地上跑來跑去,有的蹲著身子捏泥巴,都喜歡在帳篷外玩耍。

  據聯合國相關機構11月發布的聲明,土耳其軍事行動已造成敘東北部至少2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近一半人被安置在臨時營地或集體避難所,需要人道主義援助。

  一位營地負責人介紹説,一個多月來,哈塞克省已陸續開放84個收容中心。可隨著軍事衝突持續,這些收容中心的安置能力已不足。

  臨近黃昏,營地裏又迎來了新的家庭,他們扶老攜幼,拖著疲憊的身軀而來。幾名年輕人共同支起一頂新帳篷,鐵質骨架搭好後,蓋上一層薄薄的塑膠布。天快黑了,帳篷外人煙變得稀少,不知帳篷裏的人將如何熬過這寒冷的冬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