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駁斥美國務卿言論 敦促美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2019-11-19 19:1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駁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有關香港局勢的相關言論,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在媒體吹風會上稱美對香港政治動亂和暴力加劇表示嚴重關切。香港特區政府對穩定香港局勢負有首要責任,任何一方的暴力行為都不可接受。中方須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人民自由的承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近期香港暴力違法分子的破壞活動和罪惡行徑不斷升級,嚴重危害公眾生命和財産安全,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將香港推到了極為危險的境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中國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援特區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援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援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他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幹預。美方近來多次就涉港問題發聲,看似公允,實則暴露出企圖插手香港問題的別有用心和對暴力犯罪行為的雙重標準。把香港警方正常執法、止暴制亂的努力與激進勢力的極端暴力違法行為相提並論、混為一談,本身就是對法治和人權的褻瀆。隨著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美方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也沒有任何資格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

  “我們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變相縱容暴力違法行為,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他説。

  “我要再次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耿爽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外交部發言人駁斥美國務卿言論 敦促美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