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媒體峰會機制順應時代所需——訪巴西聖保羅頁報報業集團總編室副主任馬沙杜
2019-11-19 09:5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9日電(記者賀飛)“我認為世界媒體峰會是個很好的倡議,它的重要性正在逐年增加。”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舉辦期間,巴西聖保羅頁報報業集團總編室副主任烏雷·馬沙杜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18日在上海舉行。來自11個國家的13家媒體機構負責人圍繞“新時代 新媒體 新思維”主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並達成重要共識。

  “我們在十年前面對的挑戰已經不再是當今需要面臨的核心挑戰。”馬沙杜指出,現在媒體行業主要面臨來自商業和安全領域的兩大挑戰。

  “媒體機構的營收在下滑。谷歌、臉書等科技巨頭的出現帶來了媒體商業模式的轉變:從廣告作為主要營收來源轉變為不得不吸引更多訂戶。這一商業模式轉變十分艱難,從經濟上來説是最嚴峻的問題。”馬沙杜説。

  另一挑戰則是新聞安全,具體包含很多話題,例如記者的人身安全,以及虛假新聞對新聞自身安全構成的威脅等,他補充道。

  本次主席團會議上,與會代表一致同意,2020年第四屆世界媒體峰會將在北京舉行,由新華社承辦。

  馬沙杜説,籌備舉辦新一屆世界媒體峰會“恰逢其時”,世界主要媒體得以齊聚一堂,針對共同關心的問題達成一致原則,並鞏固自己作為專業新聞機構的地位。

  馬沙杜説,如果進展順利,明年的世界媒體峰會將在培養受眾的媒介素養方面形成相關倡議。“培養媒介素養可以形成兩個重要結果,一是更多年輕人將消費新聞,二是人們會更加理解虛假新聞和新聞本身的區別。”他説。

  此外,馬沙杜強調了媒體多邊合作的重要性。雖然巴西和中國的媒體母語均非英語,但兩國在人口、面積、經濟規模等方面均在世界佔據重要地位,應在國際傳播格局中爭取更大的傳播力和話語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8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