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勁吹“中國風”
2019-11-18 10:3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彼得堡11月18日電 綜述: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勁吹“中國風”

  新華社記者李銘 魯金博 陳夢陽

  為期三天的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日前在俄羅斯歷史文化名城聖彼得堡落下帷幕。作為本屆論壇主賓國,中國派出了陣容強大的演出團體,舉辦了多場文化活動,使本屆論壇洋溢著濃濃的“中國風”。

  在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牽頭下,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組織了多家國內知名藝術單位參與了論壇的演出和交流活動。其中,上海民族樂團舉辦了2019俄羅斯巡演,並與俄羅斯藝術家聯袂舉行《海上生民樂·和平頌》等多場音樂會;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出了話劇《蘭陵王》,為俄羅斯觀眾帶來1400多年前中國北齊名將蘭陵王的傳奇故事。

  此外,在論壇邀請下,北京舞蹈學院的師生16日在聖彼得堡上演了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長沙交響樂團與俄羅斯音樂家組成近百人超大編制樂隊14日在聖彼得堡愛樂大廳共同演繹了“人民的友誼”音樂會;根據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莫言的劇本《我們的荊軻》編排的俄羅斯版戲劇《殺君行》14日晚在聖彼得堡與觀眾見面,劇中重要角色都由俄羅斯演員擔任,演出引起轟動。

  同時,中方還派出音樂、美術、電影、戲劇等領域的多位專家學者,參加各分論壇活動,與各國文化專家進行了深層次對話與交流。

  俄羅斯文化部長梅金斯基在論壇致辭中表示,本屆論壇給予中國主賓國地位不僅是對俄中兩國建交70周年的致敬,也是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文化領域進一步加強的標誌。

  參加論壇的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校長克羅帕切夫在接受採訪時説,中國成為本屆論壇主賓國説明俄方對中國文化在俄羅斯傳播的關注。目前有3萬多名中國學生在俄羅斯留學,俄羅斯到中國留學的學生也超過了兩萬。希望俄中兩國展開全方位、更深入的文化交流合作,並且取得更大成績。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東方係常務副主任羅季奧諾夫説,隨著俄中各領域、各層次交往不斷加深,中文和中國文化在俄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希望未來俄中人文交流為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發揮更大作用。

  參加論壇的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説,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國作為主賓國參加本屆論壇具有重要意義,是中俄友好的有力見證。希望俄羅斯民眾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深入感受中國悠久燦爛的文化,中方也將借此機會,學習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在繁榮文化發展方面的先進經驗。

  第八屆聖彼得堡國際文化論壇14日在聖彼得堡拉開帷幕。本次論壇主題為“全球化世界中的文化密碼”。據主辦方統計,本屆論壇共舉辦350多場文化活動,吸引了來自96個國家的逾3.5萬名嘉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