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彈劾調查再“直播” 前大使痛陳遭“抹黑”
2019-11-17 08:0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15日舉行第二場公開聽證會,為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取證”。

  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瑪麗·約萬諾維奇當天作證,指認紐約前市長、特朗普私人律師魯迪·朱利安尼等人在她任大使期間對她“抹黑”,同時批評特朗普政府處理烏克蘭事務的方式及其對待美國外交官的態度。

  【“抹黑標靶”】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亞當·希夫主持聽證會,現場經由電視向公眾直播,持續大約5個小時。作為證人出席的約萬諾維奇是資深外交官,2016年起出任駐烏克蘭大使。

  約萬諾維奇作證,她今年5月突然遭解職並離任以前,一直是朱利安尼等人所策劃“抹黑活動”的“標靶”;特朗普今年7月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話時對她的描述“聽著像是威脅”,特朗普個人對她的貶低讓她“震驚”。

  約萬諾維奇説,她看到的美烏總統通話內容相關備忘錄顯示,特朗普稱呼她是“壞消息”,稱她“要攤上事了”。

  她就特朗普政府對烏克蘭政策及其對待美國外交官的態度表達擔憂。“我們的烏克蘭政策陷入混亂……世界都知道,‘拿下’一個沒有滿足他們要求的美國大使是多麼輕而易舉”。

  她把矛頭對準國務卿邁克·蓬佩奧,指認他沒有擊退“綁架美國對烏克蘭政策”的勢力,沒有在她面臨“危險的錯誤”攻擊時給予支援。

  一名情報官員8月檢舉特朗普前一個月與澤連斯基通話內容不妥。那次通話觸發眾議院9月24日啟動彈劾調查,重點是特朗普是否下令凍結對烏克蘭將近4億美元軍事援助,以迫使澤連斯基調查前總統、2020年總統選舉民主黨籍競選人喬·拜登及其兒子亨特。

  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威廉·泰勒在13日首場公開聽證會上説,美國政府經由“非常規政策渠道”推動烏克蘭調查拜登父子,這一渠道由朱利安尼主導。

  【“恐嚇證人”】

  聽證會開始不到一小時,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聲稱“瑪麗·約萬諾維奇所到之處都會變得糟糕”。

  被問及特朗普這段文字會對她和其他證人産生什麼樣的作用時,約萬諾維奇告訴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這非常令人害怕……作用是讓人心生畏懼”。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指認特朗普“恐嚇證人”;特朗普辯解,説他有權表達自己的觀點。

  共和黨人沒有正面回應約萬諾維奇的證詞,而是從拜登的兒子亨特著手,試圖引導約萬諾維奇承認,亨特在拜登任副總統期間供職烏克蘭能源企業“可能構成利益衝突”。

  就這場彈劾調查,雖然民意調查顯示支援者多于反對者,美國民眾對特朗普的行為是否構成罪狀、足以彈劾迄今沒有共識。

  按照流程推算,眾議院全體有望在12月末耶誕節以前就是否彈劾總統表決。調查隨後交由參議院“審理”,以決定是否罷免總統。多數分析師預期,共和黨人佔據多數席位的參議院不太可能罷免特朗普。(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