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遞積極信號 為世界和平發展提供正能量——國際社會高度評價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成果
2019-11-16 18:4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五國領導人圍繞“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主題,擘畫金磚合作藍圖,深化戰略夥伴關係。

  海外專家學者認為,此次金磚會晤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舉行,傳遞出弘揚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等積極信號,為不確定的國際形勢注入了穩定性,為世界和平安全提供了正能量。

  傳遞弘揚多邊主義積極信號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地區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傑瓦茨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此次金磚會晤上的重要講話再次體現了中國對多邊主義的重視。講話強調了金磚國家應開展的三方面工作: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謀求開放創新的發展前景、促進互學互鑒的人文交流。這些工作將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以及為人類創造更美好未來奠定堅實基礎。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菲耶夫説,金磚國家在宣言中支援多邊主義,主張國際秩序朝多極化方向發展,並對一些地區熱點問題表明立場。

  智利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斯·博爾克斯説,金磚國家在宣言中強調堅持多邊主義,強化和改革多邊體係,保持了金磚五國一貫的話語邏輯,表明金磚國家將成為負責任的改革者和全球治理平衡中的重要角色。

  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法國女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表示,本次金磚會晤通過的宣言表明,金磚國家秉承開放、包容和共用的理念,通過經濟增長打造一個蓬勃發展的未來。金磚國家追求的是和平主義的經濟發展模式,堅持多邊主義,強調主權國家合作和可持續發展,共同致力于建設一個和平、穩定和繁榮的世界。

  巴西商業領袖組織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小若澤·裏卡多·盧斯説,宣言強調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有利于維護全球化和開放的市場,有利于所有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本次會晤突出“創新”這一主題,在金磚國家的努力下,商業行為將得到資金支援,多邊體係將得到強化,基礎設施將得到改善,可再生能源也會得到大力發展。本次會晤為建設一個更好、更公正、更平等的世界提供了可能。

  約旦前投資事務國務大臣穆罕納德·謝哈德高度讚同宣言中提出的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利益、提升發展中國家全球價值鏈參與度。他認為,先進科技可以推動經濟結構升級優化,創造更多就業機遇,這也有利于阿拉伯國家的社會穩定。而宣言提倡的基于規則的、透明、非歧視、開放、自由和包容的國際貿易是促進投資和科技往來的重要前提條件。

  南非貿工部長易卜拉欣·帕特爾説,宣言中的許多內容都與南非推行的政策不謀而合,南非將切實落實各方在此次會晤中達成的共識,抓住金磚合作帶來的機遇促進本國經濟發展。

  為世界和平發展提供正能量

  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金磚國家人口多、經濟體量大,擁有巨大發展潛力,在南南合作、發展中國家合作等國際事務上不斷發揮協調甚至主導作用。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上積極發聲,在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持續發揮作用。

  巴基斯坦和平與外交研究所所長阿西夫·努爾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明,任何國家若要實現更大的發展,必須堅持開放與創新,推動民心相通。中國為世界樹立了一個強有力的和平發展范例,我們需要向中國取經。

  馬來西亞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顏天祿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順應當今國際社會以及全球化時代需求,提倡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進一步釋放中國推動國際格局走向開放包容、互聯互通發展道路的決心,為全人類進步進程注入了強勁動力。這也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白俄羅斯對外友協副主席佩特克維奇對習近平主席講話中關于加強人文交流的內容印象深刻。她説,民間外交有助于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從而為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貢獻力量。(參與記者:石中玉、劉洋、尹南、唐霽、宮若涵、冀澤、荊晶、鄭世波、蔣超、林昊、魏忠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傳遞積極信號 為世界和平發展提供正能量——國際社會高度評價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成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24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