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安理會應集中精力處理事關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問題
2019-11-16 06:0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5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5日表示,安理會應當根據授權恪守職責,集中精力處理事關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問題,包括下屬機構的工作也是如此。

  張軍在當天舉行的安理會索馬利制裁委員會專家小組授權延期決議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中表示,當前,索馬利局勢總體保持穩定,索聯邦政府積極推進國家重建進程,政治、經濟和安全領域均取得重要進展。同時,索馬利實現持久和平仍然面臨挑戰。國際社會和安理會應繼續在“索人主導,索人所有”的原則下,向索馬利提供支援和幫助。

  他説,安理會剛剛通過第2498號決議。中方積極參與了本次索馬利制裁委專家小組授權延期決議草案磋商,本著建設性態度,根據當事國訴求,提出了合理建議和主張。中方注意到執筆國作出的努力和案文的改進,但令人遺憾的是,部分建議並未得到採納,中方對有關內容仍然存在關切,不得不投棄權票。

  張軍表示,中方認為,當前非洲之角局勢不斷改善,處在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吉布地與厄利垂亞兩國關係問題未對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兩國致力于實現雙方關係正常化並為此作出了積極努力,安理會和國際社會對此應該予以肯定,尊重兩國自主權,本著善意提供幫助,避免強加解決方案,否則只會起到相反效果。

  張軍強調,在人權問題方面,中方一貫主張,人權問題應在人權理事會等專門機構討論,安理會並非討論人權問題的合適場所。安理會應當根據授權恪守職責,集中精力處理事關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問題,包括下屬機構的工作也是如此。決議有關案文可能會開啟一個不良先例,影響安理會在索馬利制裁問題上的正常審議,中方對此持保留態度。中方希望安理會今後能就決議草案進行更為充分的磋商,全力爭取協商一致,避免倉促付諸表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中國代表:安理會應集中精力處理事關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問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