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足球王國”裏的中國金牌青訓
2019-11-14 09:3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綜述:“足球王國”裏的中國金牌青訓

  新華社記者繆培源

  費利斯港位于巴西聖保羅州西北部,距離州首府聖保羅市有一個半小時車程。在這座人口約5萬的小城中,有一塊貼著中國標簽的青訓基地——魯能巴西體育中心。

  今年年初,魯能巴西體育中心在37家參評俱樂部中脫穎而出,與科林蒂安、桑托斯、聖保羅這些巴西足壇豪門並列獲得聖保羅州足協頒發的職業俱樂部優秀青訓金獎,是聖保羅州丙級聯賽唯一獲獎的俱樂部。

  魯能和費利斯港的緣分始于2013年。當時,魯能打算在歐美等地區的足球強國為俱樂部設立一處青訓基地。經過考察後,最終選定了位于費利斯港的巴西體育俱樂部(巴西體育)。

  “作為‘足球王國’,巴西的足球氛圍特別濃厚,這裏的足球青訓自成體係。當然最打動我們的是當地俱樂部的真誠。和其他地方不同,巴西真心想要幫助中國足球進步。”魯能體育文化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魯能泰山足校校長譚朝暉説。

  2014年7月,魯能巴西體育中心正式挂牌,成為中國足球首個海外青訓基地。基地佔地16萬平方米,有7塊訓練場地,綜合樓建築面積4000平方米,包含球員公寓、辦公室、食堂、力量房、康復理療室、球員活動室等,最多可容納192名球員住宿。

  完成對巴西體育的收購後,魯能保留了巴方的人員結構,並派出兩位中方人員常駐。據中方負責人之一孫立臣介紹,自2014年起,魯能泰山足校先後選派8支隊伍共200余人次赴青訓基地進行整隊拉練,有10人先後被徵調進入中國國青隊。

  今年11月初,16歲以下(U16)梯隊球員在經過近7個月的訓練後回到了國內。“一般情況下,周一到周五都會進行訓練,每周還會安排兩次中巴球隊混合訓練。這批球員在巴西一共踢了44場比賽。周末基地還會安排觀看巴甲聯賽等活動。”孫立臣説。此外,為了讓球員更好地融入巴西,方便和教練及巴西球員交流,基地還安排他們到當地學校學習葡語。

  U16主教練拉斐爾·洛佩斯對這些球員半年多來的努力訓練印象深刻。他説:“足球是國際語言,也是巴西非常注重的項目。足球作為橋梁,一定能加深兩國在其他方面的交流。”

  今年10月,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強調,體育等領域合作,特別是足球等合作,對增進兩國相互了解和相互理解具有積極作用。

  “中國足球潛力巨大,兩國在足球領域的合作非常重要。”巴西體育總經理馬塞洛·利馬説,目前巴西足協規定未滿18歲的外籍球員不能參加正式比賽,希望能出臺相關政策幫助中國小球員盡早踏上正式賽場。此外,還希望巴西有關部門能在簽證方面出臺一些政策,讓中國球員往來巴西更為便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3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