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雅典:赴一場“文明之約”
習近平在雅典:赴一場“文明之約”
2019-11-13 18:13:1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雅典11月13日電 今年5月,北京國家會議中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前,習近平主席同參加開幕式的外方領導人共同參觀文物展。站在雅典衛城博物館館藏展品——亞歷山大大帝石雕頭像前,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向習近平主席發出邀約:“下次您訪問希臘,我願意帶您去看更多相關文物。”

  11月12日,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在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赴一場跨越時空的“文明之約”。

  當地時間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習主席:“感受到歷史的震撼”

  地中海溫暖的陽光透過雅典衛城博物館玻璃幕墻灑入展廳,一座座古希臘神話人物和建築雕像栩栩如生,展示著美和力量,訴説著希臘古典藝術的燦爛輝煌,令人倣佛徜徉于歷史長河裏,沉醉在文明畫卷中。

  雅典衛城博物館館藏伊瑞克特翁神廟女像柱真品。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雅典衛城博物館內的雕塑和浮雕藏品。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雅典衛城博物館內的勝利女神黏土雕塑。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兩國元首夫婦認真聽取講解。習主席不時詳細詢問,駐足欣賞。興致所至,帕夫洛普洛斯總統親自介紹。

  當地時間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習主席説,古希臘建築和雕塑成就是西方文明的瑰寶和傑出代表。中國作為東方古老文明的代表,雖然藝術表現形式與希臘不同,但也有許多藝術成就對後世影響深遠。

  雅典衛城博物館于2009年開館,是一座將歷史文物與現代藝術相結合的博物館。館內收藏了雅典衛城山丘及周邊地區的出土文物,如衛城伊瑞克特翁神廟女像柱、帕特農神廟石雕等。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三層展廳像三個錯落有致疊放的玻璃盒子,採用玻璃外墻和大面積玻璃地面。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在雅典衛城博物館,參觀者可以看見腳下的考古遺址。新華社記者李曉鵬攝

  雅典衛城博物館二層展廳。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雅典衛城博物館藏品。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習主席説,中希兩國都擁有大量文化遺産,雙方可以在修復和保護重要文化歷史遺産方面加強合作。由于歷史原因,中希兩國都有大量珍貴文物迄今仍然流失海外,雙方可以加強合作,使這些文物能夠盡早回到自己的祖國。

  “今天的參觀給我留下了美好難忘的印象,使我加深了對古希臘文明的了解,感受到歷史的震撼,也進一步認識到中希作為兩大古老文明之間的諸多相通和相似之處。”習主席説。

  希臘方面向習主席介紹了鐳射文物修護技術,圖為相關設備。新華社記者郝薇薇攝

  “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鳴

  “中希友好不僅是兩國的合作,更是兩大文明的對話。”習主席11日同帕夫洛普洛斯總統會談時這樣説。

  早在2014年,習主席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時,曾以中國人喜歡的茶和比利時人喜愛的啤酒來闡釋東西方文明“和而不同”的道理:“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相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典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習主席11日同帕夫洛普洛斯總統會談時再次借“酒”提及文化的“共鳴”:“我懷著對文明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來到希臘。每次你我之間的交談,每次中希之間的交流,都能産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鳴。”

  “您給予希臘文明應有的理解和尊重,將希臘視為東西方文明溝通的橋梁,我代表希臘人民衷心感謝您。希臘十分尊敬悠久的中華文明,欽佩中國現代化建設成就,讚賞中國在國際上奉行崇高的道義標準。如果世界各國都秉持這樣的理念,人類前進的道路將越走越寬廣。”帕夫洛普洛斯12日這樣回應。

  雅典衛城夜景。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帕夫洛普洛斯説,習近平主席對希臘的訪問開啟了希中關係的新篇章。

  “這兩天,我同習近平主席的對話交流深入融洽,心靈相通。希中兩國都有著深厚的文明積淀,古老、燦爛、偉大的文明將兩國人民的心緊緊聯繫在一起。”他説。

  海神廟。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日落海神廟。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習主席提到的文明對話使者

  中國與希臘之間,每一次文明對話都令人神往。

  去年9月開始,來自中國故宮博物院的“重文德之光華:重華宮原狀文物展”在雅典衛城博物館展出5個月。

  當時,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從機場直接趕來參加開幕式。用他的話説:“這次展覽是兩大古老文明的又一次相會,而每一次這樣的相會都是重大事件。”

  2018年9月14日,在希臘首都雅典衛城博物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右)在“重文德之光華:重華宮原狀文物展”上參觀。這是來自中國故宮博物院的154件清朝乾隆時期珍貴文物首次出國展出。新華社發(馬利奧斯·羅洛斯攝)

  就在展覽開幕前一天,“愛琴遺珍——希臘安提凱希拉島水下考古文物展”也在故宮博物院開幕。帕夫洛普洛斯説,相互尊重是文明對話的基礎,也是中希兩大古老文明能不斷相會的原因,希望這樣的文明對話成為全世界的典范。

  中國與希臘之間,也從不缺少文化交流的傳承者。

  此次習主席參觀衛城博物館,館長季米特裏奧斯·潘德馬利斯和中國古希臘文化學者羅彤共同為習主席擔任講解。

  在希臘《每日報》上,習主席10日發表署名文章《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特別提到中國翻譯家羅念生。

  10日,習主席在希臘《每日報》發表署名文章《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

  羅念生、羅錦鱗、羅彤一家三代致力于希臘文學、戲劇的翻譯研究和舞臺實踐,為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做出了重要貢獻。“你有酒,我有茶。你來喝喝我的茶,我去喝喝你的酒。世界本應如此,文明因不同而豐富,大家協作共榮,以不同的文明形式組成一個和諧的世界。”羅彤對習主席關于文明交流互鑒的感言深表認同。

  1988年,羅念生接受希臘雅典科學院最高文學藝術獎。羅念生翻譯了大量古希臘經典文學和戲劇;其長子羅錦鱗是首位正式在中國公演古希臘戲劇的導演;其孫女羅彤是古希臘文化學者,致力于傳播中希文化。新華社記者楊飛攝

  在雅典衛城博物館,習主席説:“這次對希臘的訪問,我感觸良多,一言難盡。我們一道回味歷史,以古鑒今,展望未來,決定中希要更加緊密地攜手開辟更加美好的明天。”

  雅典衛城博物館藏品。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倡導文明對話,推動不同文明和國家包容互鑒、和諧共處,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正是兩國領導人這場“文明之約”的題中要義。(記者:黨琦、魏建華、于帥帥、李曉鵬、鄭曉奕;編輯:孫浩、唐志強、周嘯天)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