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進博會將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注入新活力
2019-11-13 14:3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魏浩 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國家進口研究中心主任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同外方領導人一同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政府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推動全球自由貿易發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具體行動和務實舉措,是中國踐行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擴大開放的重大意義。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注入了新活力。

  通過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把國外先進的産品、技術、服務等引進中國,這將會激發國內企業的活力,提高國內企業向世界各國企業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國內企業和國外企業合作的可能性。與此同時,為了更好地服務和推動國內外企業合作,與進出口和利用外資等相關的政策也會相應地進一步完善,營商環境也將日益優化。這個過程就是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過程。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説,進博會是促進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一個動力源泉。

  首屆進博會的擴大開放效應已經顯現。在2018年首屆進博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宣布了擴大對外開放的五方面舉措,分別是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一年來,這些開放措施已經基本落實。例如,《外商投資法》將于2020年1月1日起實行,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已經出臺,擴大進口促進消費、進一步降低關稅等取得重大進展。

  《2019中國進口發展報告》提出,進博會具有“主動”擴大對外開放、吸引國際投資、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激發進口潛力等效應。從激發進口潛力來看,2018年,中國有進口記錄的企業數量為21.1萬家,較2017年增加了6300家,其中新開展進口業務的企業5.7萬家,佔比達到26.8%。從吸引國際投資來看,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量繼續下降,但是,中國利用外資逆勢飛揚、再創歷史新高。2018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0.9%,折合成美元同比增長3%,12月份的表現十分搶眼,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20.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4.9%。

  第二屆進博會的擴大開放效應將會更加地凸顯。在2019年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毫無疑問,這五個措施的繼續深化將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注入更大的活力,必將大大地提高中國對外開放的程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謝艷
【寰球觀察】進博會將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注入新活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5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