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知組織報告稱全球創新活動國際化程度日益提高
2019-11-13 13:0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1月12日電(記者劉曲)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12日發布2019年版《世界智慧財産權報告》,稱全球創新合作更趨國際化,同時在地域上也向幾個熱點國家集中。

  報告分析了幾十年來數百萬份專利和科學出版記錄,結果顯示,全球創新活動呈現出合作日益緊密、更加國際化的特點。比如,在本世紀初,所有科學論文中的64%由科學家以團隊形式完成,所有專利中的54%由發明人團隊獲得;到2015年以後,這兩項比例分別增至近88%和68%。而隨著技術解決方案日漸復雜,需要更多、專業性更強的研究人員隊伍,因此由不同國家兩名或更多研究人員共同開展的科學合作份額從1998年的15%增至2017年的26%。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表示,當今的創新格局在全球范圍內緊密關聯,面對共同的全球挑戰,各經濟體必須在追求創新方面保持開放。

  報告中説,創新活動地點也越來越向中國、美國等5個國家的大城市熱點地區集中。2015年至2017年間,中國、德國、日本、韓國、美國這5個國家的約30個大城市熱點地區佔據了專利總量的69%和科學活動的48%。

  另外,報告還探討了汽車自動駕駛和農業生物技術兩個正在發生劇變的領域。數據表明,雖然部分傳統汽車制造商及其供應商仍處于自動駕駛汽車創新的最前沿,但一些非汽車制造商如谷歌及其自動駕駛汽車子公司“出行新方式”在專利數量上已後來居上,開始領先于部分傳統制造商。同時,柏林、洛杉磯等幾個以資訊技術為中心的熱點地區雖然傳統上並不是汽車創新中心,但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地位日益凸顯。

  農業生物技術領域的科學論文中,中國、德國、日本、韓國、美國超過55%;該領域所有專利中,這五國份額超過80%。與其他創新領域相比,這一領域創新活動的地域分布更為廣泛,遍及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2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