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玻利維亞任職時間最長總統辭職 多國批“政變”
2019-11-12 07:1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玻利維亞任職時間最長總統埃沃·莫拉萊斯10日宣布辭職。

  他當天早些時候同意重新舉行總統選舉,但軍方和警方領導人仍呼吁他下臺。

  多個南美洲國家領導人和政界人士認定這一事件是“政變”。

  【辭職“為和平”】

  莫拉萊斯10日晚在電視講話中宣布,為使國內局勢恢復和平穩定,他決定辭職。

  他當天早些時候宣布,同意按照美洲國家組織建議,更換最高選舉法院全體成員並重新舉行總統選舉。

  只是,武裝部隊和警方領導人隨後分別發表聲明,呼吁莫拉萊斯辭職,從而使國內局勢重歸穩定。

  莫拉萊斯2005年首次當選總統,2009年和2014年兩次獲得連任,今年10月再次贏得選舉。他是這個南美洲國家首名印第安人總統和南美洲在任時間最久的左翼領導人。

  只是,反對派指認莫拉萊斯陣營在10月選舉中舞弊,拒絕承認選舉結果,要求重新選舉。莫拉萊斯的支援者和反對者數周來分別在街頭集會,3人在暴力衝突中死亡,超過100人受傷。

  莫拉萊斯邀請美洲國家組織牽頭,審核選舉計票。這一組織10日早些時候發布初步報告,認定有“大量違規”,建議重新選舉。

  【副議長“接任”】

  作為法定總統繼任者,副總統、參議院議長和眾議院議長當天同樣辭職。

  參議院第一副議長和兩名內閣部長也辭職。

  反對派陣營參議院第二副議長珍尼娜·阿涅斯告訴媒體,她將于11日接任總統職務。

  最高選舉法院院長瑪麗亞·歐亨尼婭·肖克同樣辭職,稍後遭警方逮捕。按照警方説法,肖克被捕時女扮男裝,企圖逃跑。最高選舉法院前副院長安東尼奧·科斯塔斯也被捕。科斯塔斯在10月選舉數天後辭職。

  警方還逮捕另外30多名官員,罪名關聯選舉舞弊。

  【自稱遭追捕】

  莫拉萊斯宣布辭職的地點是玻利維亞中部科恰班巴省。他在“推特”寫道:“我沒有理由逃跑。如果他們説我偷了東西,必須拿出證據。”

  莫拉萊斯晚些時候再次發布推文,説他的住處遭“暴力團夥”衝擊,“一名警官公開宣布,他奉命對我執行非法的逮捕”,“政變者正在破壞法治”。

  反對派領導人路易斯·費爾南多·卡馬喬同樣説,當局正在科恰班巴搜捕莫拉萊斯,“軍方扣押了他的總統專機”。

  然而,警察總司令尤裏·卡爾德龍説,已經向檢察機關申請逮捕令,抓捕“違反選舉程式的人及其同謀”,但是“沒有針對莫拉萊斯或任何內閣部長的逮捕令”。

  【多國指“政變”】

  南美洲國家左翼領導人和政界人士對莫拉萊斯表達支援。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阿根廷當選總統阿爾韋托·費爾南德斯和巴西前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認定玻利維亞發生“政變”。

  墨西哥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為了人民免受暴力 莫拉萊斯寧願辭職,是“負責任的態度”。外交部長馬塞洛·埃布拉德也在“推特”寫道,墨方“反對(玻利維亞)發生的軍事行動,它與過去一個世紀讓拉丁美洲流血的那些悲劇性事件相似”。

  埃布拉德説,20名玻利維亞政府和立法機構成員進入位于玻利維亞行政首都拉巴斯的墨西哥使館避難,墨方同樣願意向莫拉萊斯提供庇護。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對玻利維亞局勢表達憂慮,敦促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避免暴力。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同樣敦促各方避免更多暴力事件,同時呼吁美洲國家組織派團前往玻利維亞,監督新的總統選舉進程。

  秘魯和阿根廷政府呼吁玻利維亞恢復和平、舉行透明的選舉。

  哥倫比亞政府呼吁美洲國家組織召開緊急會議,磋商玻利維亞局勢。(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