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前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將出回憶錄揭秘白宮內訌
2019-11-12 07:1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在定于12日發行的回憶錄中指認,兩名政府前高級官員曾試圖拉她一起反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制定的部分政策,遭拒絕。

  與已發表和即將上市的多本著作類似,黑莉的新書再次向外界揭示了白宮內部的失序和內訌。

  【並非“不順從”?】

  美聯社10日提前獲得的回憶錄顯示,兩名官員分別是白宮前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和前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黑莉描述,她曾與兩人閉門會談超過一小時,其間對兩人聯合對抗總統的要求感到“震驚”並予以拒絕。

  “凱利和蒂勒森向我透露,他們對抗總統時,並非不順從,只是嘗試拯救這個國家。他們稱,他們而非總統所作決策才最符合美國利益。”

  但在黑莉看來,兩人“本應直接告訴總統所持分歧”,而非“拉我入夥”;如果不喜歡總統做的事,他們可以辭職。然而,暗地裏搞破壞“非常危險”,“違背憲法和美國民眾意願”。

  法新社報道,黑莉去年年底辭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與特朗普“友好道別”。凱利數周後離職,當時幾乎和特朗普説不上話。蒂勒森同年3月遭特朗普經由社交媒體“推特”解職。

  蒂勒森沒有就黑莉新書作回應。凱利辯解説,自己只是向特朗普提供“最佳、最公開且合乎法律與倫理”的建議,“以便他作出明智決定”,並非“對抗總統”。

  【彈劾“莫須有”】

  美國《華盛頓郵報》同樣提前獲得黑莉新書。按這家報紙的説法,47歲的黑莉作為南卡羅來納州前州長,一直被共和黨人視作2024年總統競選潛在候選人。她多次尋求彌合與特朗普的政見分歧,同時與她所認定總統“越界”的領域保持距離。

  “只是,黑莉從未公開表達反對意見。”

  黑莉在書中披露,她認同特朗普大多數引發外界爭議的外交政策,包括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和《巴黎協定》,以及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

  同時,她曾私下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芬蘭赫爾辛基的會晤表達關切,也反對特朗普就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白人至上”騷亂所作初始回應。

  在紐約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黑莉談及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認為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話時尋求外國勢力協助政治調查確實不妥,但不足以構成彈劾。

  “(特朗普在電話中)沒有強烈要求必須實現什麼。我因而難以理解,整場彈劾調查從何而來,因為大家竭力反對的事根本沒發生。”黑莉強調,關聯“等價交換”的近4億美元美對烏軍事援助已到位,但烏克蘭人“沒有跟蹤調查”。

  【再證“白宮亂”】

  黑莉的回憶錄名為《恕我直言》,指的是她遭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裏·庫德洛指認“可能暫時搞混了”特朗普政府決策時所作回復:“恕我直言,我從不糊涂。”

  黑莉在書中詳盡描述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照她的説法,她去年4月應白宮要求在電視上宣布,美國政府已認定俄羅斯是敘利亞化學武器襲擊的同謀,準備追加對俄制裁,那時所掌握的就是最新資訊,即當時特朗普本應很快宣布對俄懲罰性制裁。

  但特朗普隨後變卦,卻沒人通知她。以凱利為首的白宮官員打算讓黑莉“自背黑鍋”,拒絕發表替她澄清的聲明。庫德洛的言論讓黑莉確信這一點,于是她不顧助手阻攔,借助媒體“打臉”庫德洛。

  媒體當時報道,這件事讓特朗普政府內部分歧罕見暴露在公眾眼前。而按照英國《衛報》的説法,黑莉的新書再次向外界描繪了一個“功能紊亂、內訌且混亂”的白宮。參與報道水門事件的記者鮑勃·伍德沃德和《火與怒:特朗普白宮內幕》作者邁克爾·沃爾夫都曾描繪類似情形。

  另一本定于19日上市的新書同樣揭秘白宮“黑料”。新書作者是一名匿名政府官員,去年曾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專欄文章,稱部分白宮官員私下打算用集體辭職等極端行為引發外界對總統行為的注意。(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