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玻利維亞政局突變 恢復穩定難言樂觀
2019-11-12 17:1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國際觀察)玻利維亞政局突變 恢復穩定難言樂觀

  新華社記者朱雨博

  已宣布辭職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當地時間11日登上專機赴墨西哥政治避難。莫拉萊斯的辭職和離開,使該國10月底總統選舉後出現的政治和社會動蕩進入新階段。

  分析人士認為,玻利維亞的動蕩短期內難以平息,重新舉行大選也面臨諸多困難,當地不同黨派間的角力或進一步升級。

  總統被迫離開

  官方公布的計票結果顯示,在10月底舉行的玻利維亞總統選舉中,莫拉萊斯的得票率超過40%,且比主要競爭對手、前總統梅薩多10個百分點。根據該國憲法,莫拉萊斯可直接勝選連任。

  但以梅薩為首的反對派拒絕承認選舉結果,指控莫拉萊斯選舉舞弊。雙方支援者走上街頭,爆發嚴重衝突,連日來導致至少3人死亡,300多人受傷。

  為平息衝突,莫拉萊斯邀請美洲國家組織牽頭,對大選計票進行審核。美洲國家組織日前公布初步報告,建議玻利維亞廢除10月底的大選結果,並在新的選舉機構監督下重新舉行大選。隨後,莫拉萊斯也同意再次舉行大選,並重組最高選舉法院。

  然而莫拉萊斯的退讓並沒有如願平息衝突。玻利維亞警方與軍方相繼倒戈,轉而支援反對派,共同發表聲明要求莫拉萊斯下臺。

  10日晚,莫拉萊斯宣布“為了和平”辭職。作為總統法定繼任者的副總統、參議院議長、眾議院議長三人以及另外數名政府和立法機構成員也相繼辭職。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當天表示,願意為莫拉萊斯提供政治庇護。

  目前,除莫拉萊斯已前往墨西哥外,還有20名玻利維亞官員也已進入墨西哥駐玻利維亞使館避難。

  動蕩暫難平息

  隨著莫拉萊斯等多名官員辭職,玻利維亞進入權力真空期。來自反對派陣營的參議院第二副議長珍尼娜·阿涅斯可能出任臨時總統。

  根據憲法,新的總統選舉必須在90天內舉行。然而此前,最高選舉法院院長等多名官員因涉嫌選舉舞弊被警方逮捕,玻利維亞的選舉係統受到打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慧芝認為,在當前動亂的背景下,重啟選舉之路不會一帆風順,圍繞下任最高選舉法院院長的人選,各派別間的相互爭鬥或將導致新一輪動蕩。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員宋霞表示,當地政治、經濟局勢很難在短時間內恢復,這場政治危機可能會延續很久,也有可能演化成政治、經濟、社會危機相結合的復合性危機。

  此外,王慧芝還認為此次玻利維亞政治危機有明顯的外部介入跡象,而這將會使局勢更加復雜化。她説,對玻利維亞而言,目前最好的出路是相關各方保持冷靜與克制,在法律框架內和平解決分歧,盡快恢復社會穩定。

  拉美意見分裂

  圍繞莫拉萊斯辭職,除玻利維亞國內民意分裂外,拉美其他國家也意見分歧巨大,而其立場主要以左右翼劃分。

  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阿根廷當選總統費爾南德斯、墨西哥總統洛佩斯等左翼領導人紛紛發聲支援莫拉萊斯,稱當前發生在玻利維亞的是一場“政變”。墨西哥政府甚至表示,當前局勢意味著玻利維亞“民主生活的嚴重倒退”。

  另一方面,阿根廷現任總統馬克裏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則呼吁重新舉行總統選舉。巴西外長阿勞若表示,玻利維亞國內的混亂局面是選舉舞弊造成的,根本稱不上“政變”。

  智利政府則相對中立,呼吁玻利維亞盡快在憲法框架下找到“和平民主”的解決方案,但未對玻當前局勢定性。

  宋霞指出,拉美地區國家的意見分裂早已存在。針對持續了近一年的委內瑞拉政治危機,拉美國家內部就出現了“選邊站隊”的情況。此次玻利維亞選舉風波帶來的區域內部分裂,會使拉美地區一體化進程再次遭遇阻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2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