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金磚合作推動建設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係——訪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2019-11-12 12:5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專訪:金磚合作推動建設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係——訪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新華社記者朱雨博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全球治理體係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合理、公正、可持續方向發展的過程中,金磚合作機制發揮著‘穩定器’的作用。”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保護主義抬頭、局部衝突頻發、發展失衡、氣候變化、跨國有組織犯罪……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越來越多。11月13日至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將聚首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為全球治理提供“金磚”方案。

  王磊表示,全球性問題需要各國團結起來共同應對。金磚合作正是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一種有益嘗試,為完善全球治理體係“提供了一個路線圖、一種發展願景”。

  過去十年裏,金磚國家一直是全球增長的主要推動者,目前佔全球經濟産出的三分之一。在金磚合作第一個“金色十年”裏,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等機制相繼上線。“一帶一路”倡議、歐亞經濟聯盟等多邊合作正覆蓋越來越多的人口,促進多邊貿易蓬勃發展。

  王磊表示,新機制是對現有機制的補充,同時也形成良性競爭,推動國際格局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金磚合作為全球經濟恢復提供了主要動力,在國際格局未來演變中將繼續發揮‘穩定器’作用。”

  王磊認為,金磚國家積極尋求與現行國際體係內其他主要大國合作而非對抗,並採取漸進的建設性改革,確保了金磚合作機制在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的過程中能在最大程度上減少動蕩、增加確定性。

  他指出,金磚合作對全球治理的貢獻還體現在跨文化合作方面的成功探索。自2017年以來,金磚合作從“雙軌並進”轉變為“三輪驅動”,人文交流成為經濟、政治之外另一個重要“引擎”,為應對當前挑戰提供了“立體化”解決方案。“夯實民意基礎,讓五國乃至世界民眾加強交流,才能從根本上為國際和平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王磊表示,當前全球治理體係的變革對金磚合作機制既是挑戰,也是機遇。金磚合作第一個“金色十年”為未來合作打下了牢固基礎,未來能否抓住新一輪工業革命和技術革命契機,以創新驅動發展,值得期待。

  “金磚國家應積極開拓合作空間,在捍衛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等議題上,求大同存小異,推動現行國際體係建設性改革,從而進一步完善全球治理體係,提升全人類應對世界大變局的能力。”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專訪:金磚合作推動建設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係——訪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