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派兵駐守敘油田 俄:美佔油田是“土匪行徑”
2019-11-10 07:3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宣布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後,又調兵駐扎那裏的産油區,名義是為防止油田落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之手。這一舉動遭到敘政府和俄羅斯反對,後者批評美方打敘油田的主意,屬于“土匪行徑”。美國官員7日辯稱,油田收入依舊歸敘利亞庫爾德人,美方不會從中漁利。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喬納森·霍夫曼在記者會上説:“美方不會拿油田收入,錢將給‘敘利亞民主軍’。”

  “敘利亞民主軍”是庫爾德人主導的武裝,在敘東北部擁有自治機構。這支武裝先前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取並控制油田。

  霍夫曼稱,美軍派兵把守敘東北部油田的目的是使庫爾德武裝“獲得更好打擊‘伊斯蘭國’的實力”,“阻止後者重新奪取油田”。

  美軍聯合參謀部“第二號人物”威廉·伯恩告訴法新社記者,“伊斯蘭國”2015年控制敘東北部時,那裏的油田日均産油4.5萬桶,進賬150萬美元,成為這一極端組織重要的融資渠道。

  伯恩説:“我們決不會讓這一幕再上演。”

  敘利亞的石油資源並不豐富,且多數集中在幼發拉底河以東,目前由庫爾德武裝控制。美聯社援引2011年一份報告估計,敘利亞石油儲量大約25億桶,內戰前日産量高峰為38萬桶。另據美國能源資訊局數據,去年敘利亞石油日産量只有2.8萬桶。

  按照美聯社説法,敘東北部油田生産的石油經庫爾德武裝之手,部分在本地銷售,其余偷運到敘政府控制區。由于缺乏技術和管理經驗,庫爾德武裝沒有充分開發這些油田的能力。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先前説,希望讓埃克森美孚公司等美國能源企業今後運營敘利亞的油田。

  特朗普一直主張控制敘利亞的石油資源。他上周又説,不想讓美國在土耳其與敘利亞庫爾德人之間“拉架”,“但我們會把(敘利亞的)石油留在我們手中……我一直説‘留住石油’,我們有意這麼做,一個月4500萬美元的進項呢,我們已經把石油攬入囊中”。

  美國官員披露,當前駐留敘利亞的美軍人數與美國宣布從敘東北部撤軍前相當,仍在1000人左右。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7日抱怨美國沒有兌現承諾、沒使庫爾德武裝全部撤出土耳其在敘北部尋求設立的“安全區”。霍夫曼回應説,據他所知,庫爾德武裝已經撤離,不過美方“不掌握全部情況”。

  土耳其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視作土境內分裂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分支,將其列為“恐怖組織”。土耳其10月初發起越境軍事行動,打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土軍奪取長達120公里的敘邊境後,土美達成協議。土同意暫停軍事行動,條件是庫爾德武裝5天內從這片區域後撤30公里。(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張若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