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高層交往勢頭強勁 中埃關係大有可為——訪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
2019-11-09 18:0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11月9日電 專訪:高層交往勢頭強勁 中埃關係大有可為——訪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應埃及議會議長阿裏邀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對埃及進行正式友好訪問。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埃兩國高層交往勢頭強勁、亮點頻現,兩國務實合作前景廣闊,中埃關係大有可為。

  回顧近年來兩國領導人交往的重要瞬間,廖力強説,埃及總統塞西自2014年就任以來已六次訪華,兩國元首多次會面,兩國關係不斷升溫。近年來中埃高層交往勢頭強勁、亮點頻現。

  2018年,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問埃及,與埃及總理馬德布利共同見證了中埃農業、教育、文化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首屆進博會期間,馬德布利又親率高級別政府代表團赴華,進一步推動中埃企業深度對接。今年6月,阿裏議長訪華,實現了埃議長時隔12年再度訪華。

  廖力強説,建交63年以來,中埃務實合作深入發展。目前在埃中資企業數量已超過1600家,總投資額約70億美元,為埃及創造了約3萬個就業崗位。同時,中國企業也積極參與蘇伊士運河經濟區開發、埃及新行政首都建設等埃及重大戰略建設,為埃及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正能量。

  廖力強同時指出,作為埃及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同埃及一道擴大埃及對華出口,推動貿易平衡發展。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8年中國與埃及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138.68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27.63%。其中,中國自埃及進口18.34億美元,增長37.84%。

  展望未來中埃合作前景,廖力強説,埃及“2030願景”和“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將釋放中埃合作的巨大潛能,兩國合作前景廣闊,兩國關係大有可為。

  廖力強表示,在高科技合作領域,兩國現已進一步擴展到了衛星、通信等方面的合作;在金融領域,兩國央行簽署了總額180億元人民幣的貨幣互換協議,埃及商業銀行的人民幣業務陸續啟動;在人文交流領域,中埃同為世界文明古國,在文明交流互鑒上具有天然優勢,我們將繼續讓埃及民眾更深入了解中國理念、道路和文化,使雙邊關係的民意基礎更加堅實。

  “中埃兩國高層交往將引領兩國關係向前發展。”廖力強説,兩國領導人對中埃關係的親自擘畫和戰略引領是中埃關係取得快速發展的根本原因。

  廖力強認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地區形勢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中埃作為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將繼續密切高層往來,不斷加深政治互信和戰略溝通,不斷豐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廖力強表示,雙方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援,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及時交換意見,加強兩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上的溝通、協調與配合。

  “未來我們將扎扎實實落實好兩國高層達成的各項共識,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快合作步伐,早日將共識轉化為實際成果。”廖力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高層交往勢頭強勁 中埃關係大有可為——訪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1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