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得清、分得好:進博會成踐行垃圾分類大舞臺

2019-11-09 17:53: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拎得清、分得好:進博會成踐行垃圾分類大舞臺

  新華社記者楊金志、楊有宗、杜康

  參展各方齊心協力、志願者上崗指導、垃圾分類機器人引關注、垃圾桶“網紅包”成“最佳伴手禮”……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上海舉行,這也是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後的“首屆”進博會。進博會,不僅是開放與合作的大平臺,也是踐行垃圾分類理念的大舞臺。

  喝完一瓶礦泉水,來自日本的參展商鈴木信八郎將瓶子放到藍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內。“我15年前第一次來上海,那時沒有想到,有一天上海會推行垃圾分類,並且做得這麼好。”鈴木信八郎説,“在我們所在的醫療器械展區,我觀察發現,無論是參展商還是觀眾,都能夠正確區分幹垃圾和可回收垃圾。”

  “橘子皮您要扔在濕垃圾桶,面巾紙要扔在幹垃圾桶。”中午時間,進博會新聞中心迎來媒體記者茶歇的高峰,一名志願者正在垃圾桶旁講解上海市垃圾分類投放規則,引導媒體記者正確投放,“一方面我們在這裏講解,另一方面,每個垃圾投放點旁都會張貼有垃圾分類投放指南。”

  垃圾分類成熱詞,也帶火了進博會相關展品。抓取、投放,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4.1號展館ABB展區,一臺機器人可以快速準確地將傳送帶上的礦泉水瓶投入可回收垃圾桶,將紙張投入幹垃圾桶,將麵包投入濕垃圾桶,準確度之高讓參展者讚嘆。“正是因為垃圾分類全民關注,我們這個展品才受到大家關注。”展位負責人曹徵偉説。

  進博會,也成為向國內外參展者宣傳垃圾分類的絕佳平臺。8日下午3點,在上海地鐵2號線徐涇東地鐵站出口,來自浙江海寧的參展者吳先生掃描了志願者手中的二維碼進行答題。“之前就對上海的垃圾分類有所了解,所以得了100分。”正説著,吳先生從志願者手中接過一個分類垃圾桶“網紅包”。作為得到滿分的獎勵,這款包也被大家稱為進博會“最佳伴手禮”。

  為了做好進博會的垃圾分類工作,青浦區徐涇鎮專門招募了168名垃圾分類志願者,每天分兩批上崗,在進博會場館周邊區域的12個停車場、16個公交車站等近80個點位開展志願服務。

  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運營中心總經理助理彭春焰表示,作為大型建築單體,進博會場館垃圾分類難度大,也更為復雜。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早在今年6月,上海就制定了國家會展中心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對第二屆進博會的垃圾分類工作進行部署。

  據介紹,進博會主場館設置240升分類垃圾桶近4000個,此外還配備專用短駁運輸車12輛、轉機站儲備濕垃圾外運車2輛、幹垃圾車4輛,確保辦展期間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內的垃圾分類、外運順暢。

[責任編輯: 林經緯 ]
拎得清、分得好:進博會成踐行垃圾分類大舞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