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交流在上海寫下新注腳

2019-11-09 17:53: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中法文化交流在上海寫下新注腳

  新華社記者許曉青、高玉葉、許咏政、胡文嘉

  葡萄酒、乳制品、化粧品、大飛機、新能源設施等“法國制造”,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如磁石一般,吸引眾多採購商。作為主賓國之一,法國通過國家館展示和企業參展等,全方位呈現了實力與魅力。

  與此同時,頗具吸引力的是,在進博會之外,法國蓬皮杜中心典藏展、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珍藏展等在上海舉行。還有一批新的中法文化合作項目近日相繼在上海發布進展。

  此間文藝界人士認為,中法文化交流正在上海寫下新的注腳。

  具有標誌意義的法國蓬皮杜中心典藏展,自8日起在位于上海徐匯濱江的西岸美術館向公眾開放。這是西岸美術館與法國蓬皮杜中心為期5年的展陳合作項目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時間的形態”為主題的這一典藏展,作為合作項目中的首個常設展,匯集了來自蓬皮杜中心的100余件館藏作品,向公眾介紹蓬皮杜中心在藝術收藏方面的定位和歷史,以及相關藏品同歐洲乃至整個西方社會的重要淵源。

  同期舉辦的還有主題為“觀察”的特別展,聚焦新媒體藝術發展。展覽從蓬皮杜中心的新媒體藝術館藏中精選15件作品,同時關注了中國藝術家在該領域的貢獻。

  蓬皮杜中心主席塞爾日·拉斯維涅在上海表示:“我們相信交流的力量,西岸美術館應該成為我們相遇的地方、展示的地方,成為一扇開啟的門。”

  “看到這些展品,倣佛來到了法國,你正在漫步巴黎,黃浦江和塞納河變得更親近了。”滬上藝術評論人林明傑在參觀後點評。

  本月在上海博物館開展的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珍藏展,則以“美術的誕生”為主題,精選85件珍品,包括油畫、雕塑、版畫、模型、書籍和手稿等。

  “進博會開啟了中法交流的一扇窗,除了看到制造業、商貿業、服務業等兩國合作交流成果和機遇,還能在同一座城市欣賞法國藝術盛宴,規格之高十分罕見。”一名旅歐上海設計師在參觀進博會內外的法國主題展覽後感慨。

  進博會期間,中法相關企業、藝術機構等還在上海宣布了一係列新的合作。繼西岸美術館與蓬皮杜中心啟動為期5年的展陳合作,北京798文化創意産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與巴黎畢加索博物館、阿爾貝托和安妮特·賈科梅蒂基金會合作的文化交流項目——“798CUBE五年合作計劃”也正式啟動。此外,中法之間的文化企業、藝術機構、古典樂團等也將在多領域開展合作。

  據介紹,自2020年起,中法團隊將共同策劃在798CUBE藝術中心舉辦10次不同形式的畢加索和賈科梅蒂藝術展,還將開展學術研究、公共教育、藝術品修復、觀眾拓展和公共文化場館人才培養等活動。

  “高品質的文化藝術項目供給,有助于北京、上海等更多的中國城市進一步豐富文化生活,相信未來幾年將觸發更多的中法文化交流機會。”北京798文化創意産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彥伶説。

[責任編輯: 林經緯 ]
中法文化交流在上海寫下新注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