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明年一定再來”——欠發達國家展商在進博會上收獲滿滿
2019-11-09 16:0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通訊:“明年一定再來”——欠發達國家展商在進博會上收獲滿滿

  新華社記者張曼 高玉葉

  “這是什麼,琥珀還是桃膠?”多數參觀者難以一眼認出布卡爾·阿卜杜拉耶展臺上的阿拉伯樹膠。

  阿拉伯樹膠是阿卜杜拉耶公司的主營産品之一。他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説:“這是天然增稠劑,可用于化粧品、食品生産中,但很多中國客商還不了解産自非洲的樹膠。”

  這位查德小夥今年首次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曾在浙江理工大學留學的他能講一口流利中文。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讓他覺得商機無限,于是去年和哥哥共同成立了一家進出口公司。

  “我一直琢磨什麼查德産品能夠打入中國市場,還專門做了市場調查,最後確定了三項産品:阿拉伯樹膠、芝麻和花生。”阿卜杜拉耶説。

  事實證明,他對中國市場需求的判斷是準確的。公司成立4個月後便獲得第一筆芝麻訂單,目前在中國已累計獲得了1萬噸訂單,包括4000噸阿拉伯樹膠、4000噸芝麻和2000噸花生。

  進博會讓阿卜杜拉耶深刻感受到了中國市場的開放和潛力,在進博會上僅兩天就已和100多位客戶建立了聯繫。他説:“庫存都有些不足了,當務之急是補貨,相信之後一定會有大單!”

  阿卜杜拉耶所在的展臺是進博會免費提供給最不發達國家的標準展臺,此舉旨在支援最不發達國家參與全球化、共用中國發展機遇。阿卜杜拉耶説:“非常感謝中國為我們提供的支援,收獲滿滿!通過這個平臺,我更了解中國市場,客戶群更廣泛,非洲阿拉伯樹膠也開始打出名氣,明年一定再來。”

  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全球47個最不發達國家中的40個參加了企業展,每國擁有兩個免費標準展臺。讚比亞野生蜂蜜、布基納法索手工藝品、坦桑尼亞腰果、馬達加斯加香草……不少産品和阿拉伯樹膠一樣頗受客商青睞。

  在盧安達咖啡商索斯泰納·卡巴伊扎展位前,問詢的客商絡繹不絕,其中不少還和卡巴伊扎加了微信以方便談生意。他説:“市場反饋超乎意料!我一個月後會再來中國,把這次展會上達成的合作意向落實為合同。”

  馬勒耶圖·迪烏夫是塞內加爾一家天然産品公司創始人,去年她作為參觀者參與了首屆進博會,在初步摸準中國市場需求後,今年她作為參展商與會,主要推銷猴麵包樹油、木槿油等塞內加爾特色有機護膚品。

  “中國消費升級給有機産品市場帶來了光明前景,希望在這次進博會上能找到中國代理商。”迪烏夫説,進博會的吸引力在于向所有人張開雙臂,“真正匯聚了八方來客”。

  進博會不僅是最不發達國家企業尋找商機的平臺,也是這些國家自我推介吸引投資的良機。剛果(金)國家投資促進署工作人員弗洛裏蒙·卡班巴説,希望通過參加進博會“讓更多中國客商知道剛果(金)是值得投資的國家”。

  卡班巴對新華社記者説,進博會給該國提供了很好的宣傳平臺,“我們明年一定還會再參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1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