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眾院擬下周就彈劾調查公開聽證 或坐實“通烏”
2019-11-08 07:1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定于下周就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公開聽證。作為主要證人,3名外交官將公開先前在閉門聽證會談及內容。

  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威廉·泰勒的證詞6日公開。他認定特朗普以美方軍事援助為籌碼,要求烏克蘭方面調查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民主黨籍競選人喬·拜登和他的兒子。

  【掌握足夠材料】

  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泰勒、分管歐洲和亞歐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幫辦喬治·肯特定于13日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公開作證,前駐烏克蘭大使瑪麗·約萬諾維奇定于15日公開作證。這3人10月出席閉門聽證會。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説,下周的公開聽證將給美國人“評估證人、作出判斷”的機會,美國人同樣可以了解總統行為不當的“一手資訊”。

  情報界一名官員8月舉報特朗普7月同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電話時要求對方調查拜登父子,觸發眾議院9月24日啟動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調查人員兩個月來先後傳喚國務院多名官員作證,公開關鍵證人的證詞。

  路透社報道,公開聽證似乎是眾議院彈劾特朗普的“前奏”。民主黨人認定,盡管特朗普政府一些官員不配合,他們已經獲得足夠材料推動公開聽證。

  【坐實“利益交換”】

  民主黨人6日公開泰勒的證詞,共324頁。這名外交官在先前的閉門聽證中説,特朗普政府經由常規外交渠道和“非常規渠道”處理烏克蘭事務,兩個渠道就總統要求烏方調查拜登父子有分歧。

  “非常規渠道”由特朗普私人律師魯迪·朱利安尼主導,成員包括美國政府前烏克蘭問題特使庫爾特·沃爾克、美國駐歐洲聯盟大使戈登·桑德蘭和能源部長裏克·佩裏。

  泰勒告訴調查人員,他“明確了解”調查亨特·拜登供職的天然氣企業貝裏斯馬控股公司是烏方獲得軍事援助的前提。桑德蘭曾告訴他“一切取決于澤連斯基宣布調查”。

  泰勒認定,調查那家企業的目的是曝光拜登的“黑料”,以幫助特朗普連任。

  依據公開的證詞,泰勒沒有直接與特朗普本人或朱利安尼溝通。共和黨人因而以泰勒不掌握一手資訊抨擊他。

  【白宮增加人手】

  特朗普6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回應,説彈劾調查是“虛偽騙局”。

  這名共和黨籍總統多次否認不當處理烏克蘭事宜,認定彈劾調查是民主黨人對他的政治迫害。

  為應對彈劾調查推進,白宮預期強化通信小組實力。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白宮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特朗普的“盟友”、佛羅裏達州前總檢察長帕姆·邦迪和財政部前發言人托尼·薩伊格預期進入這一小組,協助應對今後幾天可能發生的狀況。(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