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彈劾調查關鍵人物改證詞
2019-11-07 07:3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針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調查關鍵證人、美國駐歐洲聯盟大使戈登·桑德蘭提供的補充證詞5日公開。他更正先前説法,承認曾經告知烏克蘭官員,要想得到美國對烏克蘭軍事援助,需要用調查特朗普競選對手交換。

  【有補充】

  桑德蘭4日向主持彈劾調查的國會眾議院委員會提交補充證詞,共3頁,提及在波蘭首都華沙一次會議間隙給烏克蘭總統顧問安德裏·葉爾馬克捎口信。

  他告訴葉爾馬克:“美國可能不會恢復(對烏克蘭)援助,除非烏克蘭發布我們討論數周的反腐敗聲明”。

  桑德蘭所提反腐敗聲明關聯美國前副總統喬·拜登和兒子亨特。特朗普方面指認拜登父子卷入烏克蘭腐敗,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電話時要求烏方調查。

  拜登是2020年總統選舉民主黨籍競選人,是特朗普的主要對手。民主黨方面指認特朗普那次通話涉嫌濫用總統職權,不正當打壓競爭對手,繼而觸發眾議院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焦點是特朗普是否以軍事援助換取烏方調查。

  與澤連斯基通話幾天前,特朗普下令凍結大約4億美元對烏克蘭軍事援助,一段時間後放行。

  【改説法】

  桑德蘭補充證詞與先前説法有出入。他10月17日作證時説,沒有“想起任何參與鼓勵(烏方)調查拜登父子(的情況)”。他當時告訴調查人員,不知道特朗普想要烏克蘭調查的貝裏斯馬控股公司關聯亨特。亨特曾受聘那家烏克蘭天然氣企業。

  就修改證詞的理由,桑德蘭説,最近公開的彈劾調查證詞使他“恢復”一些記憶。那些證詞來自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威廉·泰勒和前國家安全委員會俄羅斯事務顧問蒂姆·莫裏森。

  泰勒先前作證時説,桑德蘭告訴他,烏方是否宣布啟動調查將關聯“所有事”,包括軍事援助。

  【受輕視】

  白宮指認桑德蘭證詞破壞彈劾調查,認定他無法説明暫停發放對烏軍事援助由誰下令,所説美方要求烏方發布反腐敗聲明關聯發放軍事援助同樣只是“猜測”。

  白宮發言人斯蒂芬妮·格裏沙姆在一份聲明中説,“總統沒有做錯任何事的事實”沒有改變。

  如果眾議院通過對特朗普的彈劾動議,將交由參議院“審理”,以決定是否罷免總統。

  共和黨掌握參議院多數議席,對罷免特朗普興趣不大。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5日説,他對彈劾調查的結局“相當肯定”,“它不會導致罷免,我認為那沒有任何問題”。(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張若晨
相關新聞
  • 美國會眾議院首次公開針對特朗普彈劾調查的證詞
      美國國會眾議院三個委員會4日首次公開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彈劾調查的證詞。證詞由兩名證人提供,分別是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瑪麗·約萬諾維奇和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的前任高級助理邁克爾·麥金利。
    2019-11-06 07:23: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