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説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將助益雙邊貿易
2019-11-07 12:5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6日電(記者王子辰)歐盟委員會6日發表新聞公報介紹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稱這一“裏程碑式”協定將助益雙邊貿易,並且這一歐中合作范例彰顯開放和對國際規則的遵守是貿易關係的基礎。

  中法兩國領導人6日共同見證簽署了關于結束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的聯合聲明。據中國商務部介紹,地理標誌是表明産品産地來源的重要標誌,屬于智慧財産權的一種。中歐雙方均歷史悠久,地理標誌産品豐富。簽署雙邊地理標誌保護與合作協定對雙方意義重大。

  歐盟委員會在新聞公報裏説,協定將保護歐盟和中國各100項地標産品,防止它們被模倣或侵犯;在協定生效四年後,雙方還將各增加175項地標産品。據介紹,歐盟地標産品包括:香檳、菲達奶酪、愛爾蘭威士忌等;中國地標産品包括:郫縣豆瓣、安吉白茶、盤錦大米等。

  公報説,這項協定將有助于提升雙方對高品質産品的需求。歐盟委員會負責農業的委員菲爾·霍根表示,這項協定強化了歐盟和中國的貿易關係,將令歐盟農業、食品業和消費者受益。

  中歐雙方下一步將按照各自法律規定履行內部報批程式,並正式簽署該協定。歐盟委員會表示,預計協定將在2020年底前生效。

  據中國商務部介紹,該協定是中國對外商簽的第一個全面的、高水準的地理標誌雙邊協定,對加強中歐經貿關係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協定的達成顯示出中方對中歐雙邊經貿關係的高度重視,也體現了中方加強包括地理標誌在內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堅定決心。

  中國駐歐盟使團經商處公使夏翔介紹説,自2011年中歐正式啟動地理標誌協定談判以來,雙方共開展了22輪談判。協定文本共14條,對地理標誌産品設定了高水準的保護規則,並在附錄中分階段納入雙方各兩批共275項地標産品。

  夏翔説,這項協定彰顯了中國包容性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有利于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高品質發展,將成為中歐雙方務實合作的新亮點,為中歐雙方民眾帶來新福利,有助于引導中國農産品産業鏈轉型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0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