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會眾議院首次公開針對特朗普彈劾調查的證詞
2019-11-06 07:2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三個委員會4日首次公開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彈劾調查的證詞。證詞由兩名證人提供,分別是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瑪麗·約萬諾維奇和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的前任高級助理邁克爾·麥金利。

  【前大使不踏實】

  主導彈劾調查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外交委員會、監督和改革委員會4日公開約萬諾維奇10月提供的證詞。

  約萬諾維奇2016年起出任駐烏克蘭大使,今年5月應召回國。

  約萬諾維奇説,美國助理國務卿菲利普·裏克告訴她,特朗普連續多月想要讓她“走人”,“令我震驚”。美國駐歐洲聯盟大使戈登·桑德蘭提醒她在社交媒體“推特”表達對特朗普的支援,否則烏紗帽不保。

  在約萬諾維奇看來,她5月去職與特朗普支援者造謠不無關係。她提及特朗普的兒子和私人律師魯迪·朱利安尼在社交媒體批評自己,説“如果你看到總統兒子説‘我們需要把這些小醜撤回來’……作為大使在他國便難以樹立威望”。

  約萬諾維奇説,去年底首次得知朱利安尼插手美國對烏克蘭政策。多名烏克蘭政府官員當時提醒她,朱利安尼與時任烏克蘭總檢察長有聯繫。

  約萬諾維奇説,特朗普7月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電話時提及她,説她“會經歷某些事情”,令她“非常擔心”、感受“威脅”。

  那次通話觸發眾議院啟動彈劾調查。調查重點是特朗普是否下令凍結對烏克蘭將近4億美元軍事援助,以換取澤連斯基調查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喬·拜登和兒子亨特。

  【前助理不服氣】

  麥金利是職業外交官,從業37年,曾經出任駐巴西、阿富汗等國大使,9月辭去國務卿高級助理職務。

  麥金利告訴彈劾調查人員,促使他請辭的主要原因是,他發現當特朗普支援者中傷約萬諾維奇時,國務院沒有出面維護那名高級外交官。

  麥金利説,他告訴蓬佩奧“這種情況讓人無法接受”,先後三次要求蓬佩奧出面保住約萬諾維奇,但對方無動于衷。

  在麥金利看來,國務院及駐外使節遭到利用,“(從國外)獲取負面政治資訊,以服務國內政治目的”。他説,外交官駐外工作“本應不受(美國)黨派政治”幹擾。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外交委員會、監督和改革委員會的主席在一份聲明中説,公開證詞説明美國外交政策服務于總統的個人和政治利益。

  更多證詞定于5日公開,由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和美國政府前烏克蘭問題特使庫爾特·沃爾克提供。

  【現律師不配合】

  受眾議院傳喚的4個人4日拒絕配合彈劾調查,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律師約翰·艾森伯格。

  艾森伯格據信把美烏總統7月通話文字記錄轉移至白宮安全級別最高的加密電腦係統。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説,白宮指示那4人不要配合彈劾調查,明顯説明“他們的證詞將更有力地證明總統有罪”。

  同在4日,另一名關鍵證人改變想法,同意提供證詞。

  烏克蘭裔美國商人列夫·帕納斯與朱利安尼關係密切,10月拒絕接受三個眾議院委員會閉門質詢。他據信曾經協助朱利安尼聯繫烏方官員,以促使烏方調查拜登父子。

  帕納斯10月背負罪名,無關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他涉嫌違反聯邦競選財務法,向支援特朗普2020年競選連任的“美國優先行動”籌款委員會捐款。帕納斯據信推動美國政府召回約萬諾維奇。(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