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和美國再生齟齬 埃爾多安可能取消訪美行程
2019-11-06 07:3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多名官員4日“放風”,由于美國國會眾議院上周表決通過議案,認定土耳其在奧斯曼帝國統治時期大規模殺害境內亞美尼亞人構成“屠殺”,同時尋求制裁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埃爾多安可能取消定于下周的訪美行程。

  【打“問號”】

  路透社以3名土耳其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應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邀請,埃爾多安原定13日訪問美國,但美國眾議院議案令訪問計劃打上“問號”。

  一名土方高級官員説,“這些舉動為兩國關係蒙上濃重陰影……埃爾多安的訪問計劃暫時擱置”;不過,埃爾多安還沒有作出最終決定。

  “亞美尼亞屠殺”是土耳其和鄰國亞美尼亞之間長期以來的歷史遺留問題,指土耳其在1915年至1917年奧斯曼帝國統治時期大規模殺害境內亞美尼亞人的事件,土耳其政府至今拒絕承認那是種族屠殺。

  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執政時期,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2010年3月通過定性亞美尼亞人遭土耳其“種族屠殺”的議案。這一委員會2007年10月在喬治·沃克·布希(小布希)執政期間通過類似內容的議案,遭到布希政府和土耳其方面強烈反對,眾議院隨後擱置在全體會議審議和表決這一議案的議程。

  瑞典議會2010年3月同樣以表決方式通過認定“亞美尼亞屠殺”的議案,時任總理埃爾多安隨即取消訪問瑞典。

  土耳其和亞美尼亞兩國政府2009年10月在瑞士蘇黎世簽署協定,同意結束長期敵對狀態並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同意設立聯合委員會調查“亞美尼亞屠殺”事件。

  【看“氛圍”】

  土耳其官員説,雖然特朗普對土耳其在敘利亞發起越境軍事行動以及採購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公開顯現不滿,特朗普與埃爾多安關係牢固。

  按路透社的説法,這一私人關係至關重要,緣由是作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依據美國國內法,土耳其採購俄制裝備應當觸發制裁。作為“懲罰”,美國只是醞釀把土耳其排除出F-35型戰機聯合研發項目。

  美國國會表決激怒土耳其。土方一名接近總統府的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他們借助華盛頓當前反對土耳其的政治氣候通過決議。”

  土耳其10月9日越境進入敘利亞東北部,針對庫爾德武裝發起軍事行動。特朗普當天致信埃爾多安,警告他將為“屠殺上千人承擔責任”,別充硬漢,別做傻事!

  一名土方安全官員説,特朗普的信和國會議案損害兩國關係,“如果氛圍不對,這次訪問沒有任何意義”。(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特朗普説美國將取消對土耳其的制裁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説,鑒于土耳其政府已告知美國土方將停止在敘利亞境內的軍事行動、實現“永久性”停火,美國將取消此前對土耳其實施的制裁。
    2019-10-24 05:40: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