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中國大市場,世界大機遇
2019-11-06 22:2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 題:中國大市場,世界大機遇

  辛識平

  “中國老百姓有一句話,叫作‘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在這裏我要説,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發出真誠邀約,收獲與會者的熱烈掌聲。作為全球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進博會為世界客商提供了與中國市場零距離接觸的絕佳機會。當人們將目光投向美麗的“四葉草”,他們看到了什麼?

  首先看到的,自然是蓬勃的商機。首屆進博會上,習主席的“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之喻令人印象深刻,5日開幕以來,展館內人頭攢動、熱火朝天的景象,再次讓世界領略了這片海的洶涌澎湃。無論是首次參展的“新朋友”,還是再次赴約的“回頭客”,“大”都是吸引他們的直接因素。在科技生活展區,魔術吸油煙機、量産的折疊屏手機等最新産品讓觀眾一飽眼福;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裏,世界上最細的胰島素注射針、手術機器人、感光變色隱形眼鏡等一批新技術、新産品讓人充滿期待。“這是一次巨大的機會”“我們如願進入了中國市場”……客商們在這個大舞臺上爭相展現最好的産品,不願放過任何合作的可能。

  如果説“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的超大體量讓各國客商“一見鐘情”,那麼中國擴大開放、言出必行的誠意,則激發了他們深耕中國市場的更高熱情。如美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傑克·帕克所説,首屆進博會簽的大批採購訂單都完成並充分執行,這些商機使得該委員會的成員今年有更高興趣參展。事實證實了他的説法:美國企業不僅參展數量較之上屆增長18%,參展面積更是位居各參展國之首,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企業家們用腳投票,印證了中國市場的深厚魅力。

  “我們的願景是共同發展,只有合作才有共同發展,感謝中國的合作和開放精神”,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的由衷感言,道出各國的共鳴。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為世界經濟蒙上陰影,當逆全球化的逆流侵蝕著人們的信心,“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的中國擔當是如此打動人心;會場之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的好消息,也讓各國更加堅定了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決心。

  迎五洲客,計天下利。黃浦江畔的相聚,奏響了開放合作的和弦,傳遞著命運與共的溫暖。機遇、誠意、擔當,這就是世界眼中的中國大市場,也是進博會“圈粉”無數、應者雲集的原因所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辛識平:中國大市場,世界大機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