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英國開啟大選選戰 約翰遜押寶“雙十二”
2019-11-06 15:5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6日電 (國際觀察)英國開啟大選選戰 約翰遜押寶“雙十二”

  新華社記者 桂濤

  英國本屆議會6日淩晨正式解散,這標誌著12月12日的英國大選選戰已拉開帷幕。

  為擺脫“脫歐”窘境,英國近百年來首次在耶誕節所在的12月舉行大選。雖然目前首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民調領先,但能否如願贏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並帶領英國順利“脫歐”依然充滿懸念。

  黨派博弈忙

  英國議會下院10月29日投票通過了約翰遜政府提出的一項法案,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舉行大選。按英國法律,議會在大選開始前25個工作日自動解散。

  瞄準一個多月後的大選,英國各黨為爭取選民展開激烈博弈,既拋出“脫歐”主張,同樣也強調國內議題。

  據英國媒體報道,保守黨在選戰中將向選民強調與歐盟達成的新“脫歐”協議的優越性,並承諾盡快完成“脫歐”。

  在國內事務方面,保守黨將提出擴大公共財政開支、增進民生福祉等主張,希望以此吸引支援“脫歐”的工薪階層選民。

  主要反對黨工黨則希望新政府組建3個月內與歐盟談妥“軟脫歐”協議,確保英國在政治上與歐盟脫鉤但經濟上仍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工黨領導人科爾賓當選首相後半年內舉行二次公投,可能提供的選項包括是否支援“軟脫歐”協議和是否支援“留歐”。

  工黨財政事務發言人約翰·麥克唐奈透露,工黨將要求向英國最富的5%群體增收個人所得稅,用于公共項目支出。工黨還希望教育和培訓部門得到更多資金支援。

  在其余主要黨派中,英國“脫歐黨”提議,只要保守黨放棄新“脫歐”協議,該黨願在選舉中與保守黨聯手。但約翰遜對此已明確拒絕。自由民主黨堅定主張“留歐”,希望贏得議會下院多數席位,隨後推動取消“脫歐”,否則該黨將支援舉行二次公投。

  結果難預料

  近期多項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援率穩居首位,工黨與自由民主黨緊隨其後。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委託ORB國際公司進行的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援率為36%,工黨支援率為28%,自由民主黨為14%,英國“脫歐黨”為12%。

  英國輿觀調查公司最新發布的民意調查數據則顯示,保守黨獲得的支援率達到38%;工黨為25%。另外,自由民主黨所獲支援率為16%,英國“脫歐黨”為11%。

  英國前駐歐盟大使伊萬·羅傑斯在接受採訪時説,大選可以讓約翰遜凝聚起“脫歐派”的支援,而“留歐派”的選票將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之間分散。羅傑斯認為,這可能就是約翰遜政府的策略,以此贏得議會下院多數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若保守黨如約翰遜所願,以較大優勢贏得大選,在議會下院贏得絕對多數席位,那麼英國大概率將于耶誕節前在議會下院通過新“脫歐”協議,隨即“脫歐”。但從近期的民調看,保守黨領先優勢正在縮小,而且英國“脫歐黨”不可避免會分散部分堅定“脫歐”選民的選票。

  2017年4月,民調大幅領先的保守黨突然宣布提前大選,時任首相特雷莎·梅本想拿下大選為“脫歐”談判鋪路,但在反對黨的有力挑戰以及接連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的衝擊下,保守黨最終喪失議會絕對多數。

  此間媒體認為,此次大選結果將高度不可預測,英國“脫歐”在不同程度上讓選民感到疲憊與憤怒,同時侵蝕了他們對保守黨和工黨兩大主要政黨的傳統忠誠。而一些政界人士認為,如此接近耶誕節舉行大選可能會激怒選民,競選活動的開展以及選民出門投票,都會受季節和天氣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9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