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這份“進博答卷”,兌現力重千鈞的中國承諾

2019-11-05 00:27: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4日電  題:這份“進博答卷”,兌現力重千鈞的中國承諾

  辛識平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期而至。一年前的首屆進博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宣布了中國一係列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一年來,“進博紅利”飛入千家萬戶,“進博效應”惠及全球貿易,一張精彩的“進博答卷”,展現著合作共贏的累累碩果,兌現了力重千鈞的中國承諾。

  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一年來,習近平主席的堅定承諾,一項項扎實落地、穩步推進:四次降低進口關稅,接連推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利好政策,加快自貿試驗區建設,放寬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準入條件……中國用實際行動展現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和誠意。

  這份精彩的“進博答卷”,帶給各國滿滿的獲得感。首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大部分交易團的完成合同率超過90%,部分交易團還追加了訂單。一年來,哈薩克斯坦的糖果、果汁、麵粉進入中國市場,瑞典的醫療器械在中國醫院陸續投入使用,不少展商還因此發現了東南亞、歐洲、非洲的潛在客戶,為企業創造了新的發展機遇……“進博效應”釋放著“買全球,惠全球”的巨大紅利,不斷奏響“中國搭臺,世界合唱”的和美樂章。

  這份精彩的“進博答卷”,為世界各國吃下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定心丸。當前,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投資來到十字路口,面對個別國家築起的貿易保護主義高墻,中國主動開放的舉動顯得尤為珍貴。2018年中國進口額達2.14萬億美元,過去五年中國的進口增長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22.7%,擁有近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中國市場日益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在第二屆進博會,企業展面積兩次擴大仍“一展難求”。規模更大、品質更高、活動更豐富——第二屆進博會的超高人氣正是世界各國為中國擴大開放投下的信任票。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計的是天下利,順應的是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習近平主席在歡迎出席第二屆進博會的各國貴賓時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當五洲賓客齊聚上海,期待聆聽中國更加強勁的開放聲音,當全球企業把更多“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帶上展會,我們相信,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廣闊機遇;365天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必將在未來書寫更加精彩的篇章。

[責任編輯: 劉陽 ]
辛識平:這份“進博答卷”,兌現力重千鈞的中國承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9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