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撇“通俄”嫌疑 特朗普競選團隊“推責”烏克蘭
2019-11-04 07:5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司法部2日發布500頁問詢記錄,內容關聯“通俄”調查,顯示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團隊經理曾經認定烏克蘭可能是2016年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內部郵件失竊真兇,而不是民主黨方面指認的俄羅斯。

  【找人“擋箭”】

  新公開文字包括聯邦調查局(FBI)對特朗普以往身邊人的問詢記錄摘要,涉及前競選團隊經理保羅·馬納福特、前競選團隊副經理裏克·蓋茨、前私人律師邁克爾·科亨和白宮前首席戰略師斯蒂芬·班農。

  依據文件,蓋茨2018年4月10日告訴多名調查人員,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馬納福特相信,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郵件遭“駭客”入侵“可能”是烏克蘭人所為,不是俄羅斯人。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競選團隊繼而推銷烏克蘭駭客一説,以回應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方面串通幹預選舉的指認,但收效不大。

  “維基揭秘”網站2016年曝光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近兩萬份內部郵件以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競選團隊經理的電子郵件,衝擊以至拉低民主黨和希拉裏本人選情。美國情報部門當時認定,俄羅斯間諜非法侵入網絡,竊取郵件並交由“維基揭秘”網站發布。

  【邀請“好人”】

  特朗普2日説,願意邀請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訪問美國。“我可以肯定地説我會邀請他……如果他想來,我樂意讓他來白宮,我認為他願意來。”

  在媒體記者面前,特朗普稱呼澤連斯基是“好人”。

  特朗普7月與澤連斯基通電話,要求對方調查2016年民主黨人郵件遭駭客竊取一事是否關聯烏克蘭。那次通話觸發國會眾議院對特朗普發起彈劾調查,緣由是他以提供軍事援助和邀請對方訪問為條件,要求烏方調查2020年總統選舉民主黨競選對手,涉嫌濫用權力謀取個人政治利益。

  特朗普與澤連斯基9月在聯合國大會首次會面。《華盛頓郵報》2日以不願公開姓名的多個美國政府內部消息源報道,與澤連斯基會面前,特朗普不喜歡這名烏克蘭新任總統,原因是烏方2016年支援他的競選對手希拉裏。不過,他會面後改變想法,視澤連斯基為“有魅力的領導人”。

  特朗普本周早些時候再次否認與澤連斯基7月通話行為不當,説願意向美國民眾公開那次通話的記錄。(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33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