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願敘利亞和談之門越開越大
2019-11-04 21:0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1月4日電 題:願敘利亞和談之門越開越大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敘利亞憲法委員會日前在日內瓦成功舉行首次全會。自4日起,由該委員會部分成員組成的小組將繼續有關敘利亞憲法改革的具體工作。

  沉寂許久後,敘利亞和談之門再次打開,黑暗隧道的盡頭透出一絲光亮。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説,這是敘利亞問題邁向政治解決的“第一步”。

  敘憲法委員會的啟動來之不易。敘利亞內戰2011年爆發以來,國際社會一直努力調停促和,但交戰各方始終未能止戰談和。這次在日內瓦的啟動儀式上,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代表首次面對面而坐,兩位敘憲法委員會聯席主席則破天荒地並肩坐在主席臺上。

  對這一場面,聯合國秘書長敘問題特使彼得森用“歷史性時刻”來形容。專門前來為該委員會啟動暖場的俄羅斯、伊朗和土耳其外長則強調説,該委員會的成立和啟動,是敘利亞人民和國際社會“共同的勝利”。

  敘憲法委員會的啟動,表明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政治進程終于找到一個突破口,那就是憲法改革。通過憲法改革全面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新路線圖也正在浮出水面。

  敘憲法委員會的啟動,標誌著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主導權回歸聯合國,驗證了敘問題的最終解決終究要靠多邊主義。過去幾年,有關方面進行了多種嘗試,但各方越來越感覺到,敘問題的最終解決還是需要以聯合國為主渠道展開斡旋,需要在多邊主義的旗幟下才能更好實現。

  然而,和談之門能開多大,能開多久,仍有待觀察;和談之門能否給持續近9年的敘利亞內戰劃上和平的句號,也仍是疑問。

  首先,有關各方多次強調,敘問題最終解決的前提是維護敘利亞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但持續多年的內戰使敘利亞被各路勢力割據。除敘政府軍控制區外,敘東北部庫爾德人控制著20%以上的國土,敘南部一些地區則由名目繁多的反對派控制,如何通過談判彌合分裂是一大難點。

  另外,目前敘境內不僅有美國、俄羅斯、伊朗、土耳其等國的外國軍隊,更有或明或暗的外來武裝人員。這些外來軍事力量中,有的是受敘政府邀請而來,有的則是不請自來,使和談形勢更加復雜。

  再有,從敘憲法委員會組成看,盡管其包容性和代表性相比過去有所增加,但當前處于實質性自治狀態的庫爾德主要勢力並沒有參與,使和談的覆蓋面大打折扣。

  敘利亞難民問題更為棘手。眼下,敘利亞一半以上人口流離失所甚至淪為難民,敘利亞人民面臨深重苦難。以修憲為主線的和談能否兼顧人道主義危機的同步解決,是敘利亞邁向民族和解與持久和平的重要考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9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