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東亞合作正不斷升值和升級
2019-11-04 20:4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曼谷11月4日電(記者溫馨 婁琛)11月4日,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曼谷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後向中外媒體吹風。

  樂玉成説,本次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最突出的高頻詞就是升值和升級。各方一致認為,東亞合作內涵不斷充實、價值不斷提升、水準不斷升級。

  一是合作機制在升值升級。中國-東盟、東盟-中日韓等機制成功應對兩次金融危機,維護了地區發展與繁榮。10+3機制就是為應對金融危機誕生的。面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帶來的新挑戰、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伴生的新風險,地區國家一致認為東亞合作機制更加重要,更有價值,應進一步擴大合作,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二是區域經濟融合在升值升級。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中國與新西蘭完成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中日韓自貿區建設進程加快。最重要的是,就在昨天,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明年正式簽署協議。這是區域經濟一體化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員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呼之欲出。東亞國家正朝著構建東亞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

  三是互聯互通在升值升級。今年10+3領導人會議發表《互聯互通再聯通倡議的聲明》。中國同東盟發表《關于“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實現與東盟整體對接。中泰鐵路、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重大項目合作順利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不斷加強。

  四是創新合作在升值升級。明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雙方將加強在大數據、人工智慧、電子商務、智慧城市等領域的合作,共用數字經濟發展機遇。積極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促進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

  五是人文交流在升值升級。中國同東盟國家已結成201對友好城市。東盟在華留學生接近10萬人。中國東盟互為最主要的旅遊目的地,每周往來航班4500架次。去年人員往來5700萬人次。這次會議的東道主泰國,就是中國遊客最熱門的旅遊對象國之一。

  六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在升值升級。中國和東盟國家提前完成了“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一讀,現已啟動二讀,將按照“三年願景”爭取2021年或更早達成“準則”。“準則”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升級版,將比《宣言》更有效、更有實質內容,體現更多附加值,對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意義重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東亞合作正不斷升值和升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9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