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博之光輝耀世界——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2019-11-04 13:0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4日電 題:進博之光輝耀世界——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長江龍頭,東海之濱,盛會將啟。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1)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從空中俯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11月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凡軍攝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鄭重承諾。

  一年後,“進博時刻”如約而至,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世界目光聚焦中國。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2)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豐田氫能源汽車展臺(11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買全球,惠全球。”未來6天,八方賓朋將以開放合作的行動共襄盛舉,以互利共贏的舉措共謀發展,以攜手同行的姿態共創未來,揮寫交融發展的嶄新篇章,讓進博之光綻放出奪目光彩。

  勇立潮頭,奮楫前行

  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內,第二次參加進博會的瑞典醫療器械企業醫科達布展完畢。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4)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瑞典醫療器械企業醫科達展臺(11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張玉薇攝

  十幾公里外,位于上海中心地帶的上海伽瑪醫院裏,首屆進博會後引進的醫科達精準自適應伽瑪刀處于滿負荷工作狀態,已為2000多名患者提供治療服務。

  跨過黃浦江,醫科達區域總部去年底在陸家嘴金融城成立,新産品在中國的上市時間進一步縮短。

  僅僅一年,從首秀亮相到落地生根,這家跨國企業在中國實現了成功飛躍。“我們在中國建立了歐洲之外最大的放療設備生産基地,在中國的研發力量也將佔全球相關研發力量的一半。”醫科達中國區副總裁劉建斌説。

  進博會,這個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正以不一般的活力、動力和張力,顯現強大溢出效應。

  一年間,以進博會為平臺,中國堅定不移持續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9)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7月2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10月24日,跨國車企特斯拉宣布,地處上海臨港的超級工廠進度提前,已開始試生産。

  從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揭牌到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從出臺外商投資法到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發布,從繼續降低進口關稅到放寬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準入條件……一年來,首屆進博會宣布的一係列擴大開放務實舉措接連落地,有效實施,不斷深化。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評論説:“中國大門進一步向全世界敞開的承諾並非虛言,進博會就是最好的證明。”

  一年間,以進博會為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助力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12)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首屆進博會上“噸位”最大的展品——德國機床設備“金牛座”龍門銑在會上簽約成交。這是中德雙方代表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媒體提問(2018年11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首屆進博會上,“金牛座”龍門銑這一先進裝備受到中國企業家關注,很快就被一家民營企業訂購。第二屆進博會上,這家德國企業再次參展。

  去年實現的578.3億美元意向成交額中,智能及高端裝備展區成交額最高,達164.6億美元。

  “進博會通過在全球范圍內促進資源優化配置,有利于中國企業從更多渠道引進優質技術設備和服務,提高供給體係品質,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步伐。”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董超説。

  一年間,以進博會為引導,高品質消費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5)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11月4日,工作人員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西蘭紐仕蘭牛奶展臺展示牧場鮮牛奶。新華社記者才揚攝

  首屆進博會閉幕3個月後,寧夏平羅縣的超市裏就出現了“進博同款”新西蘭紐仕蘭4.0牛奶。

  “以往新西蘭企業多專注于中國一二線城市,通過參加進博會,今後將拓展更多城市和鄉鎮,發掘消費新需求。”紐仕蘭新雲董事長盛文灝説。

  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4億人左右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潛力大、韌性強、活力足,蘊藏著極具吸引力的巨大空間。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通過搭建國際化高品質消費平臺,進博會成為滿足旺盛消費需求的重要窗口,百姓享受到開放發展成果,增強了獲得感和幸福感。

  乘勢而上,再登高峰

  比雷埃夫斯港,希臘最大港口。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中國企業參與港口運營,使其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集裝箱碼頭之一。9月6日,來自意大利的第二屆進博會參展貨物在此裝船出海。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7)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在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工人對冷箱進行裝船前的準備工作,來自意大利的進博會參展貨物經比雷埃夫斯港發往上海(9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李曉鵬攝

  上海洋山港,中國最大集裝箱深水港。10月8日淩晨,這批參展貨物隨中遠海運銀河號輪到達中國,其中包括用于在展會現場制作麵包的200公斤面團,亞平寧半島“黃金麵包”將借此打入中國市場。

  從意大利到希臘再到中國,從會前到會中再到會後,進博會如一條紐帶,將全球市場緊緊聯結起來。

  繼續舉辦進博會,維護這個開放合作的國際性平臺,擦亮這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國際公共産品,不僅是中國自己的事,也關乎參展國家利益。

  承載著各方熱切期待,在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下,這場重要的國際盛會必將辦得隆重熱烈、精彩紛呈。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8)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上海洋山深水港(10月1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這是中國定力的體現——堅持辦好進博會,中國堅定唱響高水準對外開放好聲音,為全球經貿合作帶來正能量。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説:“在貿易保護主義情緒上漲的今天,中國採取更開放的經濟措施促進跨境貿易,表明中國是全球化和開放市場的捍衛者,是負責任的國家。”

  這是中國魄力的宣示——堅持辦好進博會,向世界敞開大門,為全球發展作出新貢獻,中國説到做到。

  澳大利亞羊奶制品生産商貝爾悅柔澳大利亞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珂絲蒂表示,相信第二屆進博會將提出中國擴大開放一係列新的舉措,這無疑是重大利好,更有利于其加快深耕中國市場。

  這是中國魅力的彰顯——堅持辦好進博會,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給世界以更強的信心,給各國以更好的機遇,給企業以更大的商機。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11)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位于上海臨港的上海南港碼頭,新出廠的汽車等待裝船轉運(6月27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今年,美國參展企業數量達192家,參展面積位居各參展國首位。

  “中國市場對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海內外企業有巨大的吸引力。”商務部部長助理、進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任鴻斌説。

  第二屆進博會規模更大,展覽總面積比去年增加6萬平方米;品質更高,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量超過首屆,“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將更多;活動更豐富,各類配套活動超過300場,設立進博會發布平臺。

  “中國市場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日本資生堂中國區總裁藤原憲太郎説,雖然錯過了首屆,但去年進博會開始的第二天,我們就報名簽約了第二屆。

  眾智謀事,眾力舉事。

  意中基金會首席運營官馬可·貝廷認為,中國將進博會機制化並越辦越大、越辦越好,必然在國際貿易發展進程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

  揚帆遠航,奔向未來

  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下調,這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最低水準。

  6.2%!中國經濟“三季報”展現出穩健態勢,主要宏觀指標仍然保持在合理區間,國民經濟運作總體平穩。

  在全球經濟冷暖不一的情況下,中國舉辦第二屆進博會,對世界發展將産生什麼影響?對未來將帶來哪些啟示?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説:“繼續舉辦進博會,對未來發展釋放出積極信號。”

  面向未來,各方要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10)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上海會展中心海關工作人員接收報關公司辦事員遞交的依維柯貨車展品的報關材料(9月26日攝)。依維柯貨車通過ATA單證冊方式完成報關手續,成為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票通關展品。 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一個多月前,一輛2019新款依維柯汽車抵達上海,成為第二屆進博會的首票通關展品。通過ATA單證冊方式報關,這輛車的通關手續僅用了短短幾分鐘。

  這是中國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的體現。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達22.91萬億元,相當于每分鐘有5900萬元商品出入國門。

  “中國以實際行動堅定捍衛自由貿易,國際社會也應共同努力消除貿易緊張局勢。”巴西中國工商總會負責人加佐拉表示。

  面向未來,各方要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3)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參觀者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館內了解一款松下智能電動産品(11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日本松下在進博會上洞見了巨大的中國市場,下定決心第一次把經營決策權從日本搬到海外。

  松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本間哲朗説:“當地的事業在當地做,從開發、生産到銷售全部在中國決策。”

  中國搭臺,世界合唱。因進入中國而打通全球,“進博效應”正有力促進世界各國經貿交流合作。

  德國西門子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認為,以進博會為示范,全球化時代需要更務實的溝通,更開放的心態,更廣闊的共贏格局。

(新華全媒頭條·第二屆進博會·圖文互動)(6)進博之光輝耀世界 ——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區重慶非遺大火鍋體驗區內的大火鍋展品(11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面向未來,各方要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奮進。

  當孟加拉國貧困婦女手工編織的黃麻工藝品出現在高端商場的櫥窗裏,當讚比亞農民採集的野生蜂蜜進入一家家大型超市,當盧安達風味獨特的辣椒醬即將擺上中國餐桌,進博會共用經濟全球化紅利的意義更加凸顯。

  “進博會提供的寬廣舞臺,幫助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有效參與國際産業分工,有利于減少全球發展不平衡,使更多國家受益。”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王磊説。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浦江潮涌進博暖流。從中國創辦到世界共用,從一展匯世界到一展惠全球,借助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將與各國風雨同舟,攜手前行,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記者姜微、趙超、何欣榮、姜琳、周蕊、于文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進博之光輝耀世界——寫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9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