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
2019-11-02 12: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新聞背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

  第35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11月2日至4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能否在本次係列會議中完成備受關注。

  RCEP是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一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協定將涵蓋約全球人口的一半,國內生産總值約佔全球的32.2%,貿易額約佔全球的29.1%,達成後將成為全球涵蓋人口最多、最具潛力的區域自貿協定。

  RCEP談判涉及中小企業、投資、經濟技術合作、貨物和服務貿易等十多個領域。RCEP談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啟動,如今進入衝刺階段。在10月于曼谷舉行的第九次部長級會議和貿易談判委員會會議上,各方就協定80.4%的文本達成一致,並重申確保在年內結束談判。

  當今世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貿易和投資爭端加劇,世界經濟運作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盡快完成RCEP談判不僅有利于促進區域産業鏈和價值鏈融合,推進亞太區域一體化進程,還將為支援全球自由貿易發揮積極作用,在當前全球經濟局勢動蕩背景下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8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