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科研人員:量子計算競爭激烈但需合作
2019-11-01 16:5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1日電(記者陳宇)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量子物理學教授米歇爾·西蒙斯日前在一場關于量子計算的演講中表示,谷歌宣布實現“量子霸權”讓人鼓舞,量子計算領域競爭激烈,但研究人員仍需要分享和合作。

  德國漢諾威消費電子、資訊及通信博覽會(CeBIT)在全球其他地方也舉辦活動,今年在澳大利亞的展會于10月29日至31日在悉尼舉行。

  西蒙斯31日在會上做了關于量子計算的主題演講,對谷歌近日宣布實現“量子霸權”感到歡欣不已,但表示谷歌的係統還要更多進展才能解決實際問題。她説,全球多國在量子計算領域展開激烈競爭,存在多種量子電腦開發平臺和技術路線,目前要判斷哪種平臺或技術路線將最終勝出為時尚早。

  她強調了分享與合作對量子計算研究的重要性。“這是因為該領域的所有研究者都明白他們面對的技術難題極具挑戰性”,她説,“其他人的成功也將有助于自己的成功”。她認為這個領域的研究者應分享相關控制係統和軟件係統。

  量子電腦的一大應用潛力是在破解密碼方面,有觀點認為,未來的量子電腦可能讓現有密碼體係失效。

  澳大利亞昆士蘭理工大學的丹·尼古勞博士當天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不需要為此感到擔憂,如果將來建造出可以破解當前密碼係統的量子電腦,人們可以轉向更加安全的密碼係統。尼古勞説,科研人員已經開發出了一些與當前常用密碼係統原理不同的密碼係統,只是由于尚無必要才沒有大規模更換。

  尼古勞認為量子電腦的價值更多在微觀物理學方面,它可以讓人類更好地理解分子之間的互動機制,從而有助于開發出更先進的藥物、更堅固的材料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8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