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脫歐”苦旅何時盡
2019-10-31 13:2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31日電 題:“脫歐”苦旅何時盡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10月31日,英國沒有“脫歐”。這已是今年以來英國第三次“爽約”。

  這一“脫歐”大限到來時,藍底黃星的歐盟旗幟依舊在倫敦上空飄揚,從英吉利海峽到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之間的邊境地區,英歐人員往來與貨物流通一切照舊。大多數英國人仍在焦慮中等待,沒有人知道“脫歐”苦旅何處是盡頭。

  英國人沒等來“脫歐”的萬聖節,卻要迎來12月12日提前大選。這將是英國近百年來首次在12月耶誕節前舉行大選,也是英國近四年來第三次選舉。提前大選是約翰遜政府為打破“脫歐”僵局開出的“新藥方”,也是一場具有風險和不確定性的“政治賭博”。

  如果保守黨能在大選中贏得議會絕對多數,英國有望在明年1月31日前如期“脫歐”,但如果沒有一個黨派能在選舉中獲得絕對勝利,那麼“脫歐”連續劇恐怕將要進入新一季。

  顯然,約翰遜首相本人對大選也沒有十足的底氣和信心。用他的話説,即將開始的選戰將會“非常艱難”。在10月31日如期實現“脫歐”曾是約翰遜競選首相時的口號,為了表明決心,他誓言“不脫歐,毋寧死”,一再表態絕不延遲“脫歐”,結果卻不得不在現實面前低頭,被迫向歐盟申請延期。反對派工黨領導人科爾賓批評約翰遜在“脫歐”問題上食言。這一重挫顯然不利于保守黨選情。

  與此同時,分裂的民意、政黨間博弈乃至陰冷的天氣等多重因素,都可能直接影響投票結果,也使“脫歐”前景越發迷茫。保守黨一名前內閣高官説,大選“完全可能”産生又一個沒有多數黨的議會。

  前首相特雷莎·梅的教訓猶在眼前:2017年提前大選,初衷是為獲得選民“更強授權”,為英歐“脫歐”談判積累更廣泛民意基礎。結果事與願違,保守黨失去議會絕對多數,備受反對黨掣肘,“步步驚心”,深陷“脫歐”泥潭。

  有人將12月的選舉稱為“脫歐選舉”,但這次選舉的影響顯然超越“脫歐”本身。説到底,“脫歐”是英國主動調試自身與歐洲和世界關係、重新校準自身全球定位的一次嘗試,折射出西方治理危機與民主困境、民生與發展問題、民族國家與地區一體化適配難題等諸多深刻問題。

  屈指算來,即便保守黨贏得12月12日的大選,要在明年1月31日前實現“脫歐”,留下的時間也不多。大選能否助英國早日“脫歐”仍是未知數。也許,10月31日不是英國“脫歐”最後一次“爽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7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