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智慧對邊界事務貢獻巨大——首屆國際邊界合作研討會綜述
2019-10-30 19:2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中國智慧對邊界事務貢獻巨大——首屆國際邊界合作研討會綜述

  新華社記者朱超

  首屆國際邊界合作研討會30日在北京閉幕。15個與會國家代表一致認為,中國解決邊界問題的成功經驗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智慧對世界各國和平解決邊界爭端,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表示,上世紀50年代,中國與印度、緬甸共同倡導了著名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中國歷屆政府對周邊鄰國始終堅定貫徹這一原則,堅持求同存異、通過對話和協商處理爭議和分歧,與絕大多數周邊國家解決了最復雜和敏感的邊界問題。

  中國是世界上邊界線最長、鄰國最多的國家。70年前新中國成立時,繼承的是一條與所有鄰國都未劃定的邊界,如今已與14個陸地鄰國中的12個完成了劃界、勘界工作,劃定邊界線長達20000多公里,約佔中國陸地邊界總長的90%。

  對于尚未與中國劃定邊界的印度和不丹,羅照輝表示,中方也都與其簽訂了維護邊界和平與安寧的協定,總體執行良好,並致力于發展雙邊關係。“比如不丹,我們是通過高層交往、旅遊往來、經貿合作等方式進行溝通合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認為,上世紀90年代,中國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建設性地通過談判方式解決了邊界問題,並在此過程中促成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切實維護了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為冷戰後的世界提供了一種全新的合作范式。

  隨著時代發展,邊界已不再是偏遠、落後的代名詞,而是各國對外開放的前沿、發展戰略對接的門戶。與會代表紛紛表示,得益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一大批多方受益的合作成果正在或已經落地,多條通道和走廊穿越邊界,將中國和周邊國家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歐亞大陸各國間政治互信、經濟互惠、民心互通的命運共同體正在逐步形成。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包括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在內,巴基斯坦收獲了很多實實在在的紅利。”巴基斯坦駐華使館公使博樓池説,“各國相關部門要密切協調配合,確保‘一帶一路’願景的實現,而邊界問題不應成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阻礙。”

  緬甸駐華大使吳苗丹佩説,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區域互聯互通的紐帶,對創新邊界合作形式,推動邊境貿易、投資、旅遊和人員交流意義重大。

  首屆國際邊界合作研討會主題為“友好邊界,合作紐帶”,由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與北京師范大學聯合主辦。來自中國及14個鄰國和周邊國家邊界主管部門的官員、代表、駐華大使及專家學者在一天半的時間裏,圍繞陸地邊界政策和劃界經驗、邊界管理與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展開充分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17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