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AEA新掌門格羅西:理想豐滿,挑戰艱巨
2019-10-30 18:5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10月29日電(天下人物)IAEA新掌門格羅西:理想豐滿,挑戰艱巨

  新華社記者趙菲菲

  阿根廷駐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代表格羅西29日當選該機構總幹事,接替今年7月逝世的前任總幹事天野之彌。

  作為核不擴散領域的資深外交官,現年58歲的格羅西雄心勃勃,希望推動改革,主張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實施保障監督時奉行非政治性和實事求是。但他上任後將面對伊朗核問題等各方訴求矛盾衝突的難題,屆時如何貫徹自己的理念將成為對他的巨大考驗。

  過關斬將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29日就總幹事人選舉行第三輪閉門投票,35個成員國中三分之二以上支援的候選人可以獲得任命。格羅西最終以24票對10票戰勝對手——代理總幹事、羅馬尼亞駐該機構代表費盧塔。

  本月,理事會針對總幹事人選共進行了兩次意向投票和三輪正式投票。參加角逐的原本有4人,除格羅西和費盧塔外,還有來自斯洛伐克和布基納法索的兩名候選人,但這兩人分別在首次意向投票和第一輪正式投票中遭淘汰。格羅西與費盧塔在前幾次投票中一直不分上下,直到28日第二輪正式投票才拉開差距,到第三輪終于決出分曉。

  與謹慎低調的費盧塔不同,格羅西表情和肢體語言豐富,侃侃而談,自稱“變革的推動者”,是唯一一位高調開展競選的總幹事候選人。

  躊躇滿志

  格羅西將在國際原子能機構今年年底之前召開的成員國大會上獲得批準,然後正式擔任總幹事之職。

  格羅西和前任天野一樣,都是職業外交官,在核不擴散和裁軍領域經驗豐富。格羅西從事該領域相關工作已有30多年,曾任核供應國集團主席,在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擔任過要職,2011年還受天野派遣率隊赴伊朗進行核查。

  格羅西在競選中躊躇滿志。他提出,要讓國際原子能機構與時俱進,通過改革獲得發展,包括在政府與私人之間建立夥伴關係,與非政府機構加強合作,與其他聯合國機構整合資源,在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變化等更多爭論中發出“更大聲音”等等。

  總部位于英國倫敦的核查研究、培訓和信息中心執行總監安德烈亞斯·佩爾斯博認為,格羅西上任有助“迅速提高”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士氣,因為他“注重細節”“工作努力”,特別是對任職機構“充滿熱忱”。格羅西將設法在其他人失敗的領域取得成功,比如增加連年增長乏力的預算,讓副總幹事們發揮更大作用,與國際媒體重建良好關係,加深與可靠外部機構的合作等等。

  挑戰艱巨

  格羅西上任後將面臨異常艱巨的挑戰,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伊核問題。

  美國去年5月單方面退出2015年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分階段恢復對伊制裁,力圖通過極限施壓迫使伊朗屈服。伊朗強硬回應極限施壓,美伊關係持續緊張。英、法、德等歐洲國家雖希望維持伊核協議,但在確保伊朗根據協議獲得正當利益方面沒有提供實質性幫助。伊朗對此極為不滿,逐步減少履行伊核協議義務,伊朗與歐洲國家的矛盾也日益加深。伊核協議被認為“瀕臨死亡”。

  格羅西在競選中曾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不應參與有關這個問題的“政治討論”,而應聚焦于履行自身“受命從事的工作”,即對伊朗的履約情況進行核查,落實國際認可的保障承諾,確保伊朗不違反核不擴散義務。他還表示將對伊朗採取“堅決但公平”的態度。

  除伊核問題外,格羅西面臨的其他嚴峻任務還有日本福島核事故後續處理以及朝鮮核問題等等。格羅西説,自己不會夾帶“私貨”,而將扮演“誠實的協調員”。

  佩爾斯博指出,格羅西一直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實施保障監督時要實事求是,然而總會有人不滿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7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