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企熱追進博會昭示了什麼
2019-10-30 18:4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美企熱追進博會昭示了什麼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拉開帷幕。據商務部最新數據,共有192家美國企業參展,參展面積達4.75萬平方米,位列各參展國首位。盡管面臨中美經貿摩擦逆風,美企參展熱情卻更加高漲,可見中美經濟深度融合,合作大勢不可逆轉。

  美企參展面積最大,折射中美合作多元且規模巨大,合作意願強烈。

  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美企,從波音到微軟,從霍尼韋爾到寶潔,從高通到瑪氏,涉及行業從裝備制造到科技創新,從汽車出行到日化用品,再到食品生活,反映出中美商業合作層次多元且廣泛,覆蓋國計民生的各個領域。

  建交40年來,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額增長了252倍,已經互為最大貿易夥伴國和重要投資來源地。2009年至2018年間,僅美國對華出口就支撐了超過11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2017年美資企業在華年銷售收入7000億美元,利潤超過500億美元;97%的受訪美國企業表示在中國市場盈利。中美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深度連接,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美企參展面積最大,還表明盡管面臨不確定性,美企依然對中國市場前景充滿信心。

  參加本屆進博會的眾多美企是連續第二年參展,且參展面積有所擴大,如霍尼韋爾參展面積是去年3倍,戴爾新增加100平方米,也有不少企業首次參展,促使參展美企數量和面積雙躍升。這都是美企對中國市場強烈信心的直觀表達。

  目前,“中國制造”正邁向“中國智造”,“中國市場”不斷擴大,産業升級的需求、消費升級的訴求、巨大的消費增長空間,都讓中國成為各國企業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代表900家在華美企的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就説,對許多外國企業來説,能參與中國發展“有重要意義”,因為“中國市場巨大,充滿機遇”。

  同時,中國正成為全球科技創新、數字化轉型和工業物聯網開發的重要市場之一,“互聯工業”和“軟硬體結合”為包括美企在內的跨國公司提供巨大機遇。連續兩次參展的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盛讚中國市場前景,説“高通與中國産業鏈的合作是全球化合作的典范,是中美科技領域合作的典范”。

  美企參展面積最大,更凸顯中美經濟深度融合,合作大勢不可逆轉。

  經過多年深耕中國市場,眾多美國跨國公司對華合作不斷深化。無論是通用電氣通過一係列工業設備和數字化解決方案,助力中國清潔能源戰略、科技醫療、互聯網+等領域發展,還是戴爾秉持“在中國,為中國”理念攜手中國合作夥伴開拓5G、自動駕駛和綠色可持續發展,都表明美企早已深度融入中國發展脈絡,共用互利共贏成果的現實。

  與此同時,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主動向包括美企在內的跨國企業開放市場,為中美合作增添新動力。而中美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其合作的溢出效應明顯,對世界經濟繁榮穩定發展意義重大。

  事實一再證明,中美經濟高度融合互補,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加強合作既是基于市場行為的必然選擇,也是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的客觀要求,更符合中美各界廣泛期待。

  在合作的大局大勢下,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一係列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並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這無疑是中美兩國企業和人民之福,也給世界帶來好消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7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