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屆國際邊界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9-10-29 19: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記者朱超)首屆國際邊界合作研討會29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國及14個鄰國和周邊國家邊界主管部門的官員、代表、駐華大使及專家學者參加。

  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在開幕致辭中説,作為世界上邊界最長、鄰國最多的國家,中國通過和平談判方式與14個陸地鄰國中的12個完成了劃界、勘界工作,劃定邊界線長達20000多公里,約佔中國陸地邊界總長的90%。

  羅照輝指出,中方致力于建設清晰穩定安全的邊界,已與10個已定界鄰國簽訂邊界管理制度協定,構建起比較完善的邊界合作法律體係和制度構架;中方致力于建設合作發展的邊界,已與各鄰國協議開放口岸106對,規劃和建設17個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邊境貿易蓬勃發展,一大批邊境城鎮合作區塊快速崛起。

  “歷史和實踐證明,一條封閉、落後、對抗的邊界往往是人道危機、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甚至戰爭滋長的溫床。建設一條和平、友好、合作的邊界,既是各國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地區國家的共同願望。”羅照輝説,中方希望各方著力創新合作、加強交流對話、堅持開放包容,以邊界為紐帶推動各國友好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緬甸駐華大使吳苗丹佩在致辭中表示,緬甸是首個與新中國經過和平談判正式簽署邊界條約的國家,歷史性的劃界進一步促進了雙方的友好關係。

  “邊界不僅涉及領土劃分和界定,對于雙邊友誼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加強邊界合作有助于促進區域發展、合作、互聯互通和共同繁榮。”吳苗丹佩説,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區域互聯互通的紐帶,對創新邊界合作形式,推動邊境貿易、投資、旅遊和人員交流意義重大。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友好邊界,合作紐帶”,由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和北京師范大學聯合主辦。與會代表圍繞陸地邊界政策和劃界經驗、邊界聯合檢查實踐與經驗、邊界管理與合作、“一帶一路”建設進行了充分的討論。

  各方一致認為,中國與12個陸地邊界鄰國和平解決了邊界問題,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經驗”對于世界各國和平解決邊界爭端,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各方同意進一步加強陸地邊界工作政策理念及經驗做法的交流,推進邊界管理與合作水準的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168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