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見傾心、一拍即合、一諾千金 “進博效應”惠全球
2019-10-29 17:5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9日電 題:一見傾心、一拍即合、一諾千金 “進博效應”惠全球

  新華社記者

  再過不久,全球的目光將再次匯聚到上海的國家會展中心。一年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四葉草”播下的開放種子,如今已枝繁葉茂,即將再度盛放。

  第二屆進博會企業展和國家展總面積擴大到36萬平方米,企業展兩次擴大,仍然“一展難求”,參加的國別、地區、國際組織和參展商均超過首屆,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量增加。擴大的規模和影響力,是進博引力的再升級的最佳注腳。

  買遍全球的便利,貿易升級的促動,增資落戶的堅定,制度創新的紅利,“進博效應”的定義正在不斷刷新,不變的是中國向世界作出的開放共贏的承諾。

  一見傾心——進博“爆款”點燃消費貿易“雙升級”

  家住“盒區房”的上海白領劉娜娜發現,自己愛吃的車厘子現在幾乎一年四季“不斷檔”了,智利、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阿根廷甚至還有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烏茲別克斯坦。進博一年間,越來越多的中國居民正在過上“進博生活”。

  盒馬鮮生採購總經理盛聰告訴記者,從去年進博會到現在,馬來西亞貓山王榴梿、意大利血橙等生鮮産品首次進入中國,僅盒馬就新增了50%的進口商品。

  進博帶來的消費升級效應,不僅體現在和全球城市比拼産品的豐富度和上新速度的“大練兵”,更體現在中國巨大下沉市場裏每個小鎮、每戶居民家中的“小確幸”。

  中國西北的小縣城裏出現了新西蘭牛奶的身影,網購意大利“網紅小家電”能以海淘價格享受全國聯保,加油站裏賣起了東歐護膚品,樂高門店首次走進西北地區……進博一年來,“買買買”不再是一線城市居民的專利,三四線城市甚至小縣城一樣過上了“進博生活”。

  為迎接北京冬奧會,今年的進博會增設冰雪專區,復星旅遊文化集團將攜法國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全球著名滑雪場經營管理者法國阿爾卑斯集團(CDA)等全球冰雪産業龍頭企業集體亮相。據介紹,法國地中海俱樂部將在本屆進博會期間再簽約國內兩家滑雪學校,法國阿爾卑斯集團和復星旅文集團合作的華東最大的室內冰雪世界項目也在江蘇太倉順利推進之中。在滑雪休閒産業擁有豐富經驗的法國企業都將目光投向不斷升級的中國冰雪消費市場。

  消費小升級,背後更有貿易的大變化。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進口呈持續增長態勢,2016年-2018年平均增速達8.25%,預計2019年進口規模達2萬億美元。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消費品進口增長達到15.3%,其中水果、化粧品和水海産品分別增長42.3%、39.9%和35.9%。這些“暴增”的産品領域與進博會上成交最為旺盛的“明星展區”名單相呼應,通過在進博會上直接與全球的賣家“接頭”,不少消費需求旺盛、交通便利的“新一線城市”和二線城市的進口額快速增長。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組委會辦公室主任、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介紹,第二屆進博會上將有更多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專(業)精(品)尖(端)特(色)産品精華薈萃,國內外採購商和專業觀眾有望超過50萬人。這意味著更多全球前沿技術、産品、服務將加速邁入人們的生活中。

  一拍即合——堅定信心,進博企業投資忙

  從初次“試水”,到變為進博會的“鐵桿粉絲”、主動提前簽約第三屆進博會,再到加碼投資、升級總部,進博會的巨大磁場效應正在吸引全球企業在中國市場深耕,更幫助中外企業一起聯手“掘金”全球更廣闊的空間。

  今年9月,日本企業松下就已簽署參加第三屆進口博覽會的意向書,本屆展會上的參展面積也從去年的700平方米擴大到了1000平方米。正是從進博會“窗口”中洞見了巨大而富有活力的中國市場,這家日本企業下定決心,在創業百年來第一次把經營決策權從日本搬到了海外。

  “我們深刻感受到在日本做經營判斷沒有辦法應對瞬息萬變的中國市場,為了進一步加強中國事業,今年4月,我們成立了中國東北亞公司。”松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本間哲朗説,“當地的事業在當地做,從開發、生産到銷售全部在中國決策。”

  去年進博會,瑞典企業醫科達收獲了數十單意向採購合同,不少醫療器械已在全國醫院陸續投入使用。良好的市場反響促使醫科達在陸家嘴注冊成立了醫科達(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被認定為跨國公司區域總部。瑪氏則于首屆進博會後在中國新增了10億元的投資項目,包括位于天津的寵物食品工廠、位于浙江的KIND營養棒和德芙生産線等。

  有的跨國企業追加投資、在中國設立工廠和研發中心,有的知名企業設置和升級了中國區總部,還有的企業則在母公司專門設立了“中國綜合戰略專屬執行部”。

  理光(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宮尾康士介紹,2019年4月,透過進博窗口更深刻認識到中國機遇的日本理光集團,不僅在董事會指定了專門成員負責分管中國業務,還在集團層面設置了專門的機構以統籌理光集團在華設立的13家公司的資源、技術和經驗。

  一諾千金——進博促動,制度創新常態化

  首屆進口博覽會上,享譽世界的巴拿馬“金菠蘿”甜美的味道印刻在不少參展者心中。

  僅僅一個月後,中巴兩國就正式簽署了關于巴拿馬鮮食菠蘿輸華植物檢疫要求的議定書,巴拿馬菠蘿成為第一個通過進博會渠道獲得中國市場準入的水果,甜蜜的巴拿馬菠蘿不久便飛上千家萬戶中國人的餐桌。

  都樂中國品牌總監王娜介紹,隨著中國政府不斷放寬準入水果的種類和産地,以及中國市場消費升級的需求,企業20多年前剛進入中國時以銷售菲律賓香蕉為主,現在,企業正在加速引入越來越多“小眾”産地和“新奇特”的水果。

  政策從無到有,更從有到優,全球展品進入國門的腳步正在變得更輕快、更順暢。9月,一輛2019新款依維柯汽車抵達上海,成為第二屆進博會的首票通關展品,通過ATA單證冊方式報關,這輛車的通關手續僅用了短短幾分鐘。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在今年7月提前完成實施,第三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呼之欲出”,貿易便利化的腳步大步向前。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副司長黨曉紅介紹,通過首屆進博會的實踐,延長ATA單證冊海關簽注期限、便利展品展後處置等政策已經固化並擴大到其他在中國舉行的進口展覽會。上海海關更是在長寧區專門設立了會展中心海關,為進博相關企業和全區3500余家海關注冊企業提供“一站式”監管服務。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國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今年首次躋身全球排名前40。作為權重佔比55%的中國樣本城市,“上海速度”的背後是實打實的政策改革組合拳、是全方位開放的核心驅動力。

  7月,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正式實施,服務業、制造業、農業等領域進一步開放;8月,上海啟動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明年,外商投資法即將正式實施……“進博效應”不止一面,開放接力未曾停歇。

  數天的會期,只是樂章序曲。在奔騰不息的時代大潮裏,進博會正在譜寫一曲深化改革、共用未來的共贏之歌。(記者季明、周蕊、何曦悅、劉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6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