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朝鮮再次對美喊話 無核化僵局待破
2019-10-28 18:1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10月28日電(國際觀察)朝鮮再次對美喊話 無核化僵局待破

  新華社記者江亞平 程大雨

  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委員長金英哲27日發表談話,批評美國堅持對朝採取敵視政策,同時敦促美國在年底前拿出新方案參與朝美對話。這是自今年4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首次為朝美談判設定今年年底這一期限後,朝鮮高級官員對美又一次公開喊話。

  分析人士指出,金英哲的表態表明朝鮮有意與美國對話。在朝美無核化談判分歧難彌、對話再次出現停滯跡象之際,朝美應該保持溝通,逐漸建立互信。

  喊話有深意

  金英哲在談話中説,“美國沒有適應朝鮮有關改變演演算法的要求,反而要用比以前更狡猾毒辣的方法孤立和扼殺朝鮮”。

  近一段時間,朝鮮加大了對美國的施壓力度,不僅頻頻做出措辭強硬的表態,還多次試射發射體。朝鮮媒體普遍認為,去年以來,為緩和半島局勢和實現無核化目標,朝方單方面多次釋放善意並採取一係列實質性措施,然而美方並未在朝方關切的安全保障或解除制裁等問題上採取實質性措施,同時美方也未停止美韓聯合軍演和向韓國輸出武器。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王生認為,朝鮮再次對美國喊話展現出對話意願。隨著朝鮮去年起將國內戰略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盡快結束朝鮮半島戰爭狀態,改善同美國等國的關係,通過談判解除制裁並為發展經濟創造穩定的外部環境,成為朝鮮最為關切的內容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能否相向而行,關係到半島問題今後的走向。

  分歧結難解

  去年6月,朝美領導人在新加坡首次會晤並簽署聯合聲明,但隨後朝美無核化談判陷入將近半年的停滯。今年2月底,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在越南河內舉行,但雙方未達成任何協議。兩次“金特會”表明,朝美在實現無核化的路徑和方式等問題上始終存在明顯分歧。

  金正恩在今年4月召開的朝鮮第14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説時指出,美國應收起目前的“計算方法”,以新姿態對待朝鮮,朝方將等待美方做出決斷直至今年年底。輿論普遍認為,金正恩這一表態是為朝美談判設定時間表。

  今年6月,金正恩與特朗普在板門店會面,雙方約定盡快重啟無核化問題工作磋商。朝美工作磋商10月初在瑞典舉行後,朝方對結果表示失望,指認美方“空手而來”。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指出,朝美工作磋商無果而終,凸顯雙方在無核化步驟和方式上仍舊分歧巨大。朝方希望採取分階段、同步走的措施,但美方堅持朝鮮必須首先實現無核化。

  王生認為,隨著美國2020年大選日益臨近,進入深水區的朝美無核化談判將很難再像之前那樣為特朗普的競選連任持續加分,美方對推進無核化談判缺乏動力。

  破局路漫漫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目前朝美無核化談判推進難度很大,朝方也發出朝鮮明年有可能選擇“新的道路”的警告,但半島局勢重回此前劍拔弩張局面的可能性不大。

  從美國方面來説,明年是大選年,志在連任的特朗普需要鞏固此前在解決半島問題中取得的外交成績,並試圖在接下來的美朝無核化談判中取得更多突破,為其競選加分;而面臨國際制裁巨大壓力的朝鮮,經濟發展步履維艱,改善民生困難重重,也同樣期望盡早與美國達成協議,從而取消或部分解除制裁,為未來發展經濟掃清障礙。

  王俊生表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就是保持朝鮮半島局勢緩和的態勢,如果半島局勢再度趨緊,無論是美國所期望的半島無核化,還是朝鮮所期望的經濟發展,都將難以實現。朝美需要繼續保持各層面的溝通交流,逐步建立互信。

  目前距離朝鮮設定的時間表還有兩個多月時間,朝美談判依然充滿各種可能性。雙方有望重啟工作磋商,甚至不排除朝美領導人年底前再次會晤的可能性。(參與記者:于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