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硼化氫奈米片可用作輕質安全的儲氫材料
2019-10-28 10:3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28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最新發現,硼化氫奈米片在常溫常壓下即可通過光照釋放出氫。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材料有望用作更加輕質安全的氫載體材料。

  迄今,運輸氫這種有爆炸風險的氣體需要高溫高壓等手段,例如氫燃料電池汽車就搭載有高壓儲氫罐。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和築波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雜志發表報告説,他們發現,硼和氫的組成比為1:1的硼化氫奈米片在紫外線照射下可大量釋放出氫,甚至在常溫常壓下通過光照也能釋放出氫。研究人員表示,硼化氫奈米片操作起來非常方便,有望用作高效的氫載體材料。

  研究人員分析表示,硼化氫奈米片能大量儲存和釋放氫,一是與其二維結構有關,二是與其獨特的電子能帶結構有關。

  2017年9月這一研究小組首次成功合成了硼化氫薄膜。硼化氫薄膜由輕元素硼和氫組成,其氫品質密度高達8%以上,作為一種高品質密度儲氫材料,有望作為輕質安全氫載體材料應用,替代具有爆炸風險的高壓儲氫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6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