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利時國王任命看守內閣新首相
2019-10-28 04:3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27日電(記者潘革平)比利時國王菲利普27日任命預算大臣索菲·維爾梅斯為看守內閣新首相,接替將于12月就任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主席的看守內閣首相米歇爾。

  菲利普國王當天在布魯塞爾接見了維爾梅斯,並任命其為看守內閣首相。與維爾梅斯一樣來自法語革新運動黨的聯邦議會議員達維德·克拉蘭瓦爾當天被任命為新的預算大臣,接替維爾梅斯留下的空缺。

  維爾梅斯26日在內閣會議上被提名為看守內閣首相。她隨後通過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將擔負起肩上的責任,盡最大努力帶領看守內閣處理好日常政務”,直至新聯邦政府誕生。

  米歇爾擔任首相的比利時聯邦政府2018年12月18日提出辭職。菲利普國王隨後接受米歇爾的辭呈,同時要求其領導看守內閣。

  今年5月26日,比利時完成了聯邦議會選舉,但聯邦政府的組閣談判至今未能取得突破。7月2日,歐洲理事會選舉米歇爾擔任下屆歐洲理事會主席。本月25日,米歇爾公開表示希望在11月初辭去看守內閣首相的職務,以便全身心為出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做準備。

  由于各政黨得票分散,再加上比利時南北三個大區(弗拉芒大區、瓦隆大區和布魯塞爾首都大區)與三個語區(弗拉芒語區、法語區和德語區)在經濟、社會及行政管理方面存在差異,聯邦政府組閣通常是一個“困難”的談判過程。2010至2011年間,比利時曾創造541天“無政府”的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1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