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暴力示威破壞法治和民主——訪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社會黨組織處書記羅卡
2019-10-24 21:0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班牙巴塞羅那10月24日電 專訪:暴力示威破壞法治和民主——訪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社會黨組織處書記羅卡

  新華社記者 任珂 馮俊偉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加區)社會黨組織處書記薩爾瓦多·伊利亞·羅卡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近日加泰羅尼亞自治區首府巴塞羅那遭受了近50年未遇的暴力事件,讓這座城市陷入混亂。暴力活動破壞了法治和民主制度,不應在社會生活中存在。

  西班牙最高法院本月14日宣布分別對9名加區獨派前高官判處9年至13年有期徒刑。這一判決在加區引發抗議示威,並造成多地騷亂。18日晚暴力示威達到高潮,一些示威者封鎖公路,向警察及警車投擲燃燒物,警察則向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用水炮衝散抗議者。據當地媒體報道,持續多日的騷亂已導致近300名警察受傷、200多輛警車損壞,300多名暴力抗議者被警方拘捕。

  羅卡認為,這些暴力事件能讓和平居民清楚認識到,那些謀求加區獨立的激進分子到底帶來了怎樣的嚴重後果。遊行示威是西班牙憲法規定的民主權利,但不能以此為借口做違法的事。而且西班牙最高法院按照正當而且透明的法律程式對9名加區獨派前高官做出判決,應該被社會廣泛接受。

  羅卡説:“沒有法治,哪來的民主?不只是在西班牙,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不遵守法治,就根本不會有民主存在。”他指出,法治和公共領域的秩序應得到無條件遵守,暴力行為不應在社會上有存在的空間。更何況支援加區獨立和反對西班牙最高法院判決的群體並不佔多數。

  羅卡認為,在各方努力下,雖然加區局勢近幾天來趨于平靜,被損毀和污染的市政設施也得到恢復,但這次暴力事件嚴重影響了巴塞羅那的城市形象,街道上火光衝天的照片通過世界各大媒體傳遍全球。作為一名加泰羅尼亞人,羅卡對此痛心不已。

  而更讓他擔心的是這場鬧劇對加區以及西班牙的長期負面影響。據一些媒體統計,自從2017年加區一些獨立分子不顧西班牙憲法法院裁定發起公投,並單方面宣布“獨立”以來,已有超過4000家企業將總部遷出加區,加區和巴塞羅那的國際形象大打折扣,損失不可估量。

  羅卡指出,那些激進分子不懂或者是故意忽視了一個重要事實,那就是統一和強大的西班牙,能在歐盟擁有更大發言權,同時也能促進歐盟的穩定和發展。這對加區和整個西班牙都是有利的。他呼吁有關各方相互尊重,尋求共同點,共同維護加區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