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調顯示:中日民眾對對方國家總體印象持續改善
2019-10-24 19:1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朱超、馬卓言)第十五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關係輿論調查結果24日在北京發布。調查顯示,兩國受訪者關于對方國家總體印象持續改善,在加強國際合作方面具有高度共識。

  調查顯示,對當前中日關係“看好”的受訪者持續增加。其中,中國受訪者對日本持有“印象較好(或相對較好)”的比例達到近年來最高的45.9%,日方這一數據同樣為近年最高。

  兩國受訪者在加強國際合作方面具有高度共識。調查顯示,兩國受訪者均高度認可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並對中日國際合作較為期待。81.6%的中方公眾受訪者認為多邊主義對今後的世界經濟“重要(含比較重要)”,日方公眾受訪者的這一比例達到72.5%。69.3%的中方公眾受訪者“支援(含比較支援)”兩國在亞洲地區事務上合作,日方公眾受訪者的這一比例也達到63.5%。

  調查認為,中日雙方多項調查數據均持續好轉,但兩國關係發展的民意基礎仍不牢固。41.6%的中方公眾受訪者認為過去一年中日民間交流“活躍(含比較活躍)”,低于去年的48.6%。17.2%的日方公眾受訪者認為過去一年中日民間交流“活躍(含比較活躍)”,低于去年的24%。

  從調查結果看,領土、歷史等問題仍是制約中日關係發展的主要障礙,但影響程度有所下降。

  作為“北京-東京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日關係輿論調查自2005年首次實施以來,已成為反映中日兩國民意、增進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徑之一。此次調查于今年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在兩國同步進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民調顯示:中日民眾對對方國家總體印象持續改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8510